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机关建设 >两室建设 两商衔接

【“宜协商典型协商案例”】以我所长解民忧 ——潜山市政协杨建国委员工作室参与社会治理有妙招

信息来源:秘书科    发布日期:2022-05-11    被阅览数:8596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安庆市政协牢牢把握市县政协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在全市政协系统积极打造“宜协商”工作品牌,围绕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社会治理的难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按照市委张祥安书记“提高‘宜协商’的针对性、参与性、实效性”的批示要求,通过充分协商、有效协商、常态协商、创新协商助力问题解决,涌现出一批“党委重视、社会关注、群众满意”的协商典型案例。

 

“我创办‘委员工作室’,就是为了利用这一有效平台,真正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基层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突出自己的专业特长,尽我所能收集民意、纾解民忧。”这是潜山市政协委员杨建国成立委员工作室的初衷和目标。

作为该委员工作室的创建者,杨建国主要从事物业管理工作。在潜山市有物业管理的45个小区中,由其公司直接服务的小区就有33个,约占该市的73%。为更好服务于这些小区的管理,杨建国委员工作室除吸引2名建筑行业的政协委员进驻外,还邀请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各小区社会治理中的突出问题,主动化解各类社会矛盾。

物业管理点多、线长、面广,且多与社会治理事项密切相关。去年,某小区物业就关于统一规范小区外立面北阳台的装修问题找到了杨建国委员工作室反映,“部分业主在北阳台的装修上私自拆除承重墙,给房屋结构的稳定性和住户的安全性带来了极大威胁,存在着重大隐患。”杨建国委员工作室核实情况后,第一时间邀请主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律师代表、小区业主及物业进行座谈,共同商量北阳台的装修问题。通过现场查看,该市住建局负责同志从专业角度讲明了违拆的危害性,律师代表从法律层面和业主进行了有效沟通,最终达成共识,有效地避免了违拆现象蔓延以及更大社会矛盾的发生。

“集众智可定良策,合众力必兴伟业”,杨建国委员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以我所长、尽我所知、尽我所能,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发挥协商民主参与社会治理,为社会提供更多公益性服务”的宗旨,展现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政治热情和政协组织履职担当、积极作为的良好精神风貌。(撰稿人: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办公室  马彬彬)

上一篇: 望江县“两商衔接”全覆盖工作推进会召开

下一篇: 【“宜协商”典型协商案例】宿松县政协民宗委委员工作室——白事简办破旧习 移风易俗树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