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机关建设 >两室建设 两商衔接

【“宜协商”典型协商案例】望江县凉泉乡“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议:借助协商平台 强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信息来源:秘书科    发布日期:2022-06-23    被阅览数:10308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安庆市政协牢牢把握市县政协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在全市政协系统积极打造“宜协商”工作品牌,围绕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社会治理的难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按照市委张祥安书记“提高‘宜协商’的针对性、参与性、实效性”的批示要求,通过充分协商、有效协商、常态协商、创新协商助力问题解决,涌现出一批“党委重视、社会关注、群众满意”的协商典型案例。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促进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引领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途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是望江县凉泉乡经济发展的基石,为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凉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凉泉乡党委在学习借鉴外地模式、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走访大户农户听取意见、总结过往发展得失等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凉泉乡关于进一步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为促进《意见》更加科学、完善符合地方发展实际,今年4月份,乡党委将该《意见》作为议题,提交乡“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议进行充分协商。

凉泉乡“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议是望江县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创新载体,是乡协商议事的工作平台。乡镇政协工作召集人为协商议事会议第一召集人,乡镇政协工作联络员为第二召集人。为保证协商议事质量和成效,会前,乡协商议事会第一召集人、第二召集人与乡振兴办、农组办、农办、经发办工作人员一起通过走访、调研以及召开相关部门会议,听取他们的意见,制定了协商方案,同时在协商议事会召开前一个星期在各村及乡政府公示栏进行了公示,并从“有事好商量”委员工作室、人大代表、党员、乡贤、村干部、村民代表等群体中选取了26人作为协商主体。4月16日,乡正式召开协商议事会议,会议由乡协商议事会召集人主持,在召集人的引导下,乡农组办和经发办先后就《意见》出台背景及前期征求的到的意见进行了介绍。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对《意见》中明确的成立产业服务中心、统一土地流转、组建劳务公司等重要内容一致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意见》更好地贯彻实施提出很多好的意见建议,乡主要领导就出台《意见》的目的,及下一步为推动《意见》更好贯彻落实对参会的有关部门提出了明确要求。最后,协商议事会议以举手表决的形式一致通过了《意见》,形成了协商议事成果。成果报经乡党委会议研究确认后,交由新组建的乡产业服务中心组织实施。

目前,《意见》已印发至各村,产业服务中心就《意见》的贯彻落实开展了两轮督查,各村的统一土地流转、组建劳务公司等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凉泉乡的协商议事工作认真遵循了协商议题广泛听取意见,协商议事前深入调研,了解情况,协商议事时讨论充分,凝聚共识,充分体现了基层协商议事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同时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在推进地方经济发展中的新担当、新作为。(撰稿单位:望江县政协)

上一篇: 市政协副主席杨林出席市政协经济界别活动室揭牌仪式

下一篇: 【“宜协商”典型协商案例】大观区陈菁委员工作室:小协商解决民生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