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机关建设 >两室建设 两商衔接

望江县“两商衔接”全覆盖工作推进会召开

信息来源:望江县政协    发布日期:2022-05-26    被阅览数:8015

5月24日,望江县“两商衔接”全覆盖工作推进会召开,县政协主席汪森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朱显璋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贺治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进,县政协副主席余泽红、金林出席会议。县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县委党校课题组负责人,各乡镇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和经开区政协工作召集人、联络员,县政协各委、办、室,县基层协商民主议事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汪森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全县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试点工作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明显成效,“有事好商量”的望江品牌已经打响,根据县委部署安排,今年将全面推进村级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并启动企事业单位协商议事平台建设试点,全力推进全县“两商衔接”全覆盖工作。

就落实县委2022年7号文件和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全县“两商衔接”全覆盖工作,汪森强调,一要全面覆盖。“两商衔接”试点工作得到省、市高度认可,成了市域社会治理的一个品牌项目,今年望江要在全县全面推开。各乡镇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有序推进。“两商衔接”全覆盖不仅要向村(社区)覆盖,还要向界别群众全覆盖,通过加强专委会和界别委员活动室建设,达到协商平台和协商机制覆盖界别群众,让界别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身边的协商平台直达党委政府。二要全面聚焦。“两商衔接”要聚焦发展、聚焦民生、聚焦社会治理,围绕发展的大事、民生的实事、基层社会治理的难事选题,在属地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协商,将“两商衔接”作为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的推进工作的一种创新办法和手段。三要全面提升。要围绕实效抓提升,每一次协商活动都要有实效,不能流于形式,通过协商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凝聚民心、汇聚力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营造氛围抓提升,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先进典型和特色亮点,培养协商理念、培育协商文化,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基层协商议事的浓厚氛围;要突出特色抓提升,立足地方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务实开展工作,推动望江“有事好商量”的品牌越擦越亮。

就推进“两商衔接”全覆盖工作,朱显璋要求,一要把握重大意义。推进“两商衔接”是深化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需要,是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需要,做好此项工作既能够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又能规范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二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切实当好“引路人”和“把关人”,全过程参与“两商衔接”,最大限度保证协商结果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一致,最大程度把群众凝聚到党组织周围,最大力度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三要强化目标导向。创新政协履职模式,切实完善协商机制,严格落实工作任务,把发展基层协商民主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在理论上深刻把握这一“辩证关系”,在实践中精准呼应这一“双向需求”,着力打通政协履职与基层协商民主的“双向通道”,形成双赢双促的良好局面。四要注重实际成效。要推动“两商衔接”规范化,明确“谁来协商”、 明确“协商什么”、 明确“怎样落实”, 推动协商活动特色化,推动协商运行常态化,健全完善各级领导包保制度、定期调度制度和督办协调制度。五要建立长效机制。提升工作合力,提升工作效率,培育协商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紧扣实际需要,创新思路举措,确保我县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走得更稳、更实、更远,为全市乃至全省提供“望江经验”。

会上,县政协副主席余泽红就推进“两商衔接”全覆盖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会议为各乡镇、经开区“有事好商量”政协委员工作室进行了授牌,赛口镇、太慈镇、雷池乡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观看了“两商衔接”试点工作纪录片。

会后,余泽红主持召开了“两商衔接”工作业务培训会,邀请县委党校课题组负责人就《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进行了培训,从“推进两商衔接的逻辑进路、制度内涵、实践思考”三方面进行了解读。(撰稿人:王翔   核稿人:商文芳)

上一篇: 【“宜协商”典型协商案例】大观区陈菁委员工作室:小协商解决民生大问题

下一篇: 【“宜协商典型协商案例”】以我所长解民忧 ——潜山市政协杨建国委员工作室参与社会治理有妙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