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大会发言

强化安全生产意识 推动城市安全发展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6-28    被阅览数:6123

强化安全生产意识  推动城市安全发展

市政协副主席  何家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按照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年初计划,二季度重点民主协商活动聚焦城市安全生产领域,并将民建安庆市委提交的《关于推动城市安全发展的建议》列为本年度1号重点提案,召开“资政会+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协商议政。市政协组织专班,深入调研,形成建议如下:

一、强化安全源头管控

1.科学编制专项规划。科学制定实施我市综合防灾减灾、防洪防涝、安全生产、消防、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等专项规划,做好与城市总体规划有机衔接,提升城市抗风险能力。按照“只做减法,不做加法”原则,加强安庆石化生态隔离带规划建设,逐步拉开厂城安全距离。

2.严把安全准入关口。严把高危行业企业最低生产经营规模标准,加强项目安全评估,严禁在人口密集区周边新建高风险项目,在已建成的高风险项目周边开发建设,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行业标准规范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3.开展城市安全体检。委托应急部研究中心等国家级专业机构开展城市安全风险评估,组织开展城市供水、供气、道路桥梁、排水与污水处理等市政公用设施安全专项体检,将安全韧性作为城市体检评估的重要内容纳入城市体检评估指标体系,建设韧性城市。注重优化应急预案,经常性开展应急演练。

4.高标实施城市建设。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老城区更新提升,新城区完善配套”。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严格执行城市道路交通、供水、供电、供气设施设计标准。采取新城区尽可能布局、老城区积极争取推进的方式,加大城市地下管廊建设。推动光彩大市场等大型传统市场安全改造和整体提升。根据城市发展阶段,适时调整备用水源地,谋划市四水厂建设,满足城市供水需要。科学设置标志标线、隔离护栏、信号灯等道路交通安全设备。

二、强化隐患专项整治

1.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持续排查治理化工园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和隐患,全面加强危化品生产、贮存、使用、经营、运输、处置等环节安全监管。加快推进大型危化品专用公共停车场规划建设。消除市高新区凤凰片区非计划停电、晃电隐患,加快推进110千伏七里变电站和山口片增量配电试点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配电网网架结构,实现工业用电和民用电彻底分离;加大供电线路和企业用电设备安全检查频率,好预判预警,及时排除用电隐患。远期发展智慧能源,实现更加可靠的用电保障。

2.消防安全整治。分行业、分系统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落实差异化风险管控措施,实现学校、医院、社会福利机构、大型商(市)场、文化体育活动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达标。加快筑梦新区、圆梦新区消防站建设并尽快投入运营。加强火灾隐患排查,重点整治老旧小区、“三合一”场所、城乡接合部、家庭加工作坊、物流仓储等场所突出风险。推广安装简易喷淋、独立式报警装置等技防物防措施。强力整改私拉乱接、超负荷用电、线路短路老化和消防通道不畅等问题。

3.交通运输安全整治。深入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加快急弯陡坡等隐患路段改造整治,推进龙眠山路新河桥危桥改造计划。强化公共交通驾驶员心理健康监测、疏导机制。合力推进各类电动车安全综合治理。加强市区封闭式载人三轮四轮电动车上路管控,巩固拓展限行管理成果,严管严控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遏制城区电动车蔓延态势。组织电动自行车强制性国家标准宣贯,纠正乱停乱放、飞线充电、电梯上楼等违规现象。

4.建筑施工安全整治。汲取我市今年工程建设领域5起事故的深刻教训,开展全市工程建设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落实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七方主体责任。积极开展危旧房屋安全检测及隐患治理,加强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施工过程安全监管。建立施工前置对接制度。落实施工防外破专项交底制度,对野蛮施工造成设施外破行为加强处罚。在老旧小区整治、道路改造等工程中,做好一体化设计方案,统筹考虑,联合施工,同步验收,避免“各自为政、重复开挖、管线冲突”。

5.特种设备安全整治。推进特种设备“铸安”行动,加强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制定我市电梯管理办法,持续开展住宅楼、学校、医院、商场、政府机关等场所电梯安全使用及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推进运行15年以上老旧电梯的安全技术评估和更新改造大修。完善电梯应急救援处置服务平台功能,提升电梯应急处置效能。

6.市政基础设施安全整治。强化水电气信及楼体附着物等市政基础设施安全监管,严防恶劣天气楼体附着物及树木倒塌、坠落事故。开展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排查燃气贮存、使用、配送等环节安全隐患,重点排查液化气罐、燃气管道腐蚀、漏气及城市地下空间通风情况。加强供电设施及线路保护。优化包裹电力线路的全封闭式店名招牌设计,留出电线检修空间。取缔高压电力线路保护范围内的物流集散地。督促电信、网络等弱线所有权单位定期清理废弃线路,减轻杆线负载。

7.社会治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生产安全需要良好的社会环境,充分认识当前社会治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全面开展拉网式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强化刑满释放、社区矫正对象等重点人群的心理疏导和服务管理,重视暴恐言论网络舆情分析和打击,健全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管控网络,落实监护人、村(社区)、属地派出所监管责任,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加强重点区域防控,推进校园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建设,深化养老院、医院、车站、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严格落实反恐重点目标单位“1、3、5”快速响应机制,经常性组织开展演练,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及时发现处置、有力打击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三、强化安全科技支撑

1.加强适宜安全技术研发。对接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等顶尖机构,整合在宜高校及科研单位资源,开展适合安庆市情的安全关键技术攻关和先进装备研发,重点在化工防护、森林火灾、水域抢险等领域提升能力。对在我市安全科研和成果推广方面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2.强化安全科技成果运用。推广先进生产工艺、安全技术,深入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工程,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等,减少危险岗位人员数量和人员操作。大力推进“智慧工地”建设,运用智能安全帽、场区无线智能广播、临近危险源智能报警等加强施工现场管理,推广装配式、机械化、定型化作业,保证工程施工安全可控。

3.提升监管执法数字化水平。以十堰燃气爆炸事故为鉴,加强燃气等城市生命线工程监测系统建设,推动实现燃气泄露报警装置安装率100%。持续推进气体泄漏微量快速检测、“两客一危”车辆自动防碰撞技术及装备、人员密集场所智能监测预警、劳动密集型作业场所空间物理隔离等先进技术应用。有效整合、分层级运用“雪亮工程”、“天网工程”、安监系统及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类视频监控资源。

四、强化产业转型升级

1.加快安全产业集聚发展。立足我市石油化工等产业优势,积极培育危化品安全教育培训、咨询服务等产业,引进应急产业关联企业,开发风险监测预警、安全防护防控及应急处置救援系列产品,培育壮大一批知名城市安全专业服务商。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发展特色安全产业集聚区,形成区域性应急产业链,积极创建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

2.加快传统产业安全改造。完善高危行业企业退城入园、搬迁改造和退出转产扶持奖励政策,综合利用安全、环保、节能、质量倒逼机制,发展壮大一批、规范提升一批、关闭淘汰一批高危行业企业,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创建安全发展型行业。

3.加快新兴产业安全发展。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是建设安庆现代化产业新高地的需要,也是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必然选择。大力实施“双招双引”,聚力招大引强,以动能之“新”提安全之“质”。充分发挥园区带动作用,抓龙头培育,推进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速发展,提升城市本质安全

五、强化城市安全共治

1.建强专业化队伍。对标“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求,统筹推进综合、专业及社会应急救援“三支队伍”建设。稳定政府专职消防员职业保障,提高薪资、保险、伤亡抚恤等待遇,维护队伍稳定。发挥安庆石化国家级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作用,依托企事业单位专业力量,持续推动市级各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开展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能力分级分类测评,引导志愿者队伍品牌化、专业化发展。

2.发展社会化服务。健全政府购买城市安全社会化服务制度,将适合由社会力量承担的安全生产事项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强化城市安全专业技术服务力量,充分发挥注册安全工程师作用。鼓励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支持保险公司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推进电梯责任保险和电梯“保险+服务”新模式应用。

3.加强网格化监管。依托现有社区网格员队伍,统筹调度社会各方力量,构建城市安全管理网格化工作体系,强化城市安全动态监管、源头治理、末梢管理。推行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经理人或楼长制度。

4.开展多样化宣教。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日”等时机,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推动城市安全文化长廊、社区宣传教育专区建设,持续推进安全文化“六进”。强化科普体验教育,增强群众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隐患排查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5.推进实体化创建。对标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细则,充分发挥各级安委会和专业委员会的职能作用,细化落实各级各部门职责分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标找差、紧盯薄弱,以创促建,以创促改,以创提质。

六、强化安全责任落实

1.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全面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建立落实新任领导干部任前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及谈话提醒制度,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

2.压实主管部门监管责任。根据新业态发展情况,建立动态修订部门职责机制,进一步厘清城市无人机、新型燃料、大型综合体、目录外游乐设施、外卖等安全监管职责,消除安全监管盲区。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大2021年集中攻坚阶段和2022年巩固提升阶段工作力度,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逐项推动落实。

3.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六项制度”落实落细。总结推广企业“岗前十分钟”安全检查等有效做法,推进企业应急预案专业化、简明化、卡片化,建立企业职工查纠隐患奖励制度。强化法治震慑,建议对违法行为“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的企业,通过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以涉嫌“危险作业罪”移送案件,发布一批典型案例,打击事故前犯罪,起到警示一片、震慑一方的作用。

当前,我市处在全面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庆的征程中,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我们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张祥安书记“更全面、更细致、更扎实、更有效地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坚决守住万无一失底线”的要求,深入实施“1+9+N”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程,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推动城市安全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庆筑牢安全屏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上一篇: 发展应急产业 提升应急能力 助推城市安全和发展

下一篇: 聚合在地元素 打造融合共享的乡村民宿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