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市政协“基础教育创优工程” 重点民主协商会大会发言的通知

信息来源:行政财务科    发布日期:2021-07-09    被阅览数:3169

关于征集市政协“基础教育创优工程”

重点民主协商会大会发言的通知

 

各位委员:

根据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共同商定的《2021年度重点民主协商活动计划安排》,市政协拟于9月份召开“基础教育创优工程”重点民主协商会。为提高重点民主协商会效果,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特向各位委员征集有关基础教育创优工程方面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供参考。

一、参考课题

1.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的战略,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方面:主要包括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情况,我市中小学校党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特别是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对策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人防、物防、技防)等方面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教育经费保障及学校基础设施设备建设等方面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

2.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方面:主要包括立德树人、改革育人方式、中小学开办思政课等方面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着力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工作等方面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

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推动教育公平发展方面:主要包括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开展的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特别是小区配建园的治理,通过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农村小规模学校建设与管理、县域及市城区新区义务教育学校配建、消除大班额、大校额,高中教育普及攻坚、城乡教育布局调整优化等方面内容);高中教育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问题和对策建议;教育惠民工程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主要为学生资助、控缀保学、破解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入园远”难题、学生课后服务等方面内容)。

4.坚持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教育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方面:主要包括教育评价改革破解“五唯”顽疾痼疾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方面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主要是保障学校办学自主权、增强学校办学内生活力、提升办学支撑保障力、健全办学管理机制等方面内容);加大教育资源开放合作的力度、全面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扩大优质资源供给改革方面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和对策建议;落实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方面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

5.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主要包括实施“三名工程”、加强师德建设、特别是落实新时代大中小幼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和对策建议;健全教师荣誉表彰制度、教师待遇保障、教师职称评定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氛围、减轻教师负担等方面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教师培养与运用特别是教研队伍建设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校长(园长)、局长队伍建设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

二、自选课题

以上选题仅供参考,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另行确定课题。

三、发言材料要求

1.发言材料应紧扣“基础教育创优工程”主题,摸清现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要选择一个侧重点,切口要小,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重点和难点,一事一议,确保主题突出、观点鲜明。

2.发言材料应简洁明了,避免穿靴戴帽,在找准问题的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3.发言材料篇幅一般不超过2000字。

4.发言材料须标注作者、单位、具体职务及联系方式。

5.请于718日前将课题题目(发言材料于728日前)发送至市政协专题调研组电子邮箱1686287538@qq.com

联系人:顾 群,0556-534622318726057936

 

 

政协安庆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176

 

 

上一篇: 关于征集市政协“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重点民主协商会大会发言的通知

下一篇: 关于征集省政协“全面拓展消费需求” 专题协商会发言材料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