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提案选登

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第313号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0-09-28    被阅览数:313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安庆市政协十五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委员提案第313

  由:落实政策改善生存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给与支持

人:江连富

  容:

近年来,中央一直致力解决民企的各种负担及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多达12处提及,全年减税降费总额已达2万亿元,将更多惠及民营企业。这表明,政府对民企生存状态的重视程度在不断提高。去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

尽管中央出台了若干政策措施,但效果仍有待现实检验。回顾近年来中央政府出台的诸多财税金融优惠政策,确实为解决民企软环境做出了巨大努力,除了“放管服”改革不断推进、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加大之外,在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培育企业家精神等方面也出台了若干政策,但事关民企发展的问题仍然存在。

民企问题难以有效解决,主要在于很多政策措施没有落实到位,在减税降费上遮遮掩掩,很多优惠政策被悬空或截留,支持民企的优惠政策延续性不强,导致不少企业投入巨额资金后,还没有实现收益,优惠政策就没了,让企业进退两难。银行也是瞻前顾后,积极主动作为不够,针对民企融资的新增贷款数量与规模都不足,解决民企实际融资困难的措施远远不够。

解决民企负担重、融资难的问题,关键要看政策的落实力度和执行力。建议应从政府与金融部门两个层面来解决“政策难落实”和“执行不给力”的问题。

第一、市政府应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对国家已出台的各项财税金融优惠政策进行梳理,列出政策落实及执行清单,制定符合我市民营企业发展新的具体措施;

第二、加大政策落实的督查力度,增强支持民企政策的权威性;建立政策落实目标责任制,将各种财税金融优惠政策落实纳入政府施政目标考核;

第三、对开放到位程度、破除民企“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等行政体制性障碍等方面进行定期检查,并建立社会立体考核体系,充分听取民企对政策落实的反映,进行综合考评,增强政策执行的严肃性。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延续性,真正产生实效;

第四、还可考虑与我市金融部门建立沟通协作平台,使金融机构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支持民企发展当作义不容辞的职责。通过建立民企呆坏账风险损失准备金、民企担保基金等形式,逐步改变支持民企风险由银行一家承担的格局,加大宣传金融科技新产品,激发银行支持民企信贷的热情和活力;

第五、我市要制定相关政策,鼓励保险机构主动为民企提供保险支持,在民企创新、产品开发、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开展全程保险服务,为民企转换新旧动能提供全方位保险支持,消除民企发展的后顾之忧。

上一篇: 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第314号

下一篇: 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第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