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机关建设 >党风廉政

突出“六个方面” 深下“六个功夫” 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信息来源: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发布日期:2021-02-20    被阅览数:6647

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明确了新的一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的要求和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是推动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为我们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在“六个方面”深下功夫,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推动新一年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突出政治属性,在强化政治监督上下功夫。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要把牢政治监督首要任务,推动市政协机关党组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考察安徽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涉及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以及做好“六稳”“六保”等工作中,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以政治监督实效,促进市政协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治协商、凝聚共识”,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突出职责定位,在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上下功夫。督促市政协机关党组执行好《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系统化、制度化、清单化执行好党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督促召开市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工作会,签订《廉政责任书》,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转化为具体落实举措。坚持定期与市政协机关沟通会商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做到工作安排定期交流、重要事项及时沟通、重大情况相互通报。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定期对机关党建工作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督办,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努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

突出监督重点,在紧盯“关键少数”上下功夫。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县处级以上干部及政协重点岗位、重要部门人员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筑牢廉政风险防线。继续开展党员干部政治监督谈话、日常交心谈话、职务调整任前谈话及廉政提醒谈话等活动,推进廉政谈心谈话全覆盖。认真做好对新任党员干部廉政意见回复工作,进一步完善干部廉政档案,为廉政谈话、诫勉谈话、案件查处和责任追究等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供重要依据。

突出严实深细,在抓好日常监督上下功夫。紧盯重要节假日和关键时间点,盯责任、盯作风,咬耳扯袖提醒提示,提前打好“预防针”,及时敲好廉洁警钟,防范“四风”问题反弹。督促受到组织约谈函询的人员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以警示教育促整改;督促政协机关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驰而不息纠治“舌尖上的浪费”。

突出精准规范,在保持高压态势上下功夫。继续加强对“三重一大”会议监督,及时提出修改、完善或否决意见建议,确保监督不摆样子;特别是严把选任干部廉政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评优”。积极参与市政协重大会议的筹备工作,加强对政协重大会议风会风纪的监督,确保大会风清气正。利用《党风廉政建设》栏目,及时宣传党纪法规和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要求,教育政协机关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明纪律、守规矩。

突出能力建设,在增强斗争本领上下功夫。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夯实理论素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履职本领,深化对党纪法规的学习培训,努力提升监督执纪工作规范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监督的精准度。勇担纪检监察重任,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守初心、无私奉献,坚持原则、无私无畏,不负党章和宪法赋予的使命任务,抓细抓实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上一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 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着力抓好整改落实

下一篇: 强化监督措施 确保平安过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