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大会发言

关于加强工业固体废物安全处置管理的建议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6-28    被阅览数:9240

关于加强工业固体废物安全处置管理的建议

民进界别  郑德秀

 

近年来,一些地方因工业固废处置不当带来城市安全事故,暴露出城市建设与管理的盲区。工业固废污染具有潜伏周期长、危害范围广、致害机理复杂等特点,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安全运行。我市2020年度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约414万吨,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约3.47万吨,工业固废污染及影响公共安全事件时有发生。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非法处置依然存在安全隐患。工业固废回收处置利用费用大,众多中小微工业企业片面追求经济利益,随意将危险废物混入生活垃圾中处理现象时有发生,存在安全隐患

二是监管力量有待加强。虽然新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对工业固废如何处置与管理有明确规定,但是由于固废监督管理工作负荷重、专业管理人员少、部门之间联动不够经常,造成固废安全处置技术指导、设施建设、现场监督滞后。

三是工业固废处置设施缺乏。政府对危废处置投入较少,一些企业又承担不起现有设施危废处置的高成本,难以建立起源头产生、收集运输、回收利用、处理处置体系。

四是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水平低,企业工业固废减量化和资源化措施不到位

二、几点建议

(一)完善工业固废管理体系建设

结合实际出台我市工业固体废物管理办法,完善与各类工业固废特性相适应的管理体系,形成生态环境部门牵头、行业主管部门配合、多部门齐抓共管的管理格局。目前,生态坏境部门与部分单位建立了联动机制,还应抓紧与应急、经信、城管等部门形成联动,加强工作合力,探索建立一套固废领域的发现、警示、整治、执法机制。

(二)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

目前,省生态环境厅正在组织开展固废全过程监管平台建设试点工作,我市应积极与省厅对接,依托省平台推进我市工业固废全过程监管体系建设。建立市、县、企业三级监管体系信息网络,配备专业工业固废管理人员,提升工业固废信息化监管能力。依托省固体废物管理信息平台建立相关数据库,健全完善数据库和固体废物智能化管控平台。加大“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应用,实现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运输、处置过程信息的跟踪和可追溯。

(三)健全完善小微企业危废集中收运体系

加强桐城市、宿松县、高新区危险废物收集转运中心建设,推进小微企业危废收贮转运试点全覆盖,规范收集、贮存、转移、处置等环节。以“大排查、大整治”为抓手,全面摸清我市小微企业危险废物“底数”,动态更新管理目录,健全完善危废集中收运体系。

(四)加大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

建立政府、企业和社会多元投入机制,鼓励固废产量大、产品附加值低的技术装备落后型企业,以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加大技术改造和设施设备升级力度,建设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提升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水平。培育和扶持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龙头企业,在土地、资金、信贷、环评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培育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集群。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市政协常委、市中小企业创业辅导中心主任

上一篇: 搭建信息化“彩虹桥” 助推农村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 关于安庆市城市防洪排涝安全机制建设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