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概况

书香润政协 读书促履职——安庆市政协委员读书活动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一科    发布日期:2022-05-10    被阅览数:3108

读书不觉春已深,一寸光阴一寸金。5月的宜城气温渐升,安庆市政协委员参加省政协委员联动读书的氛围也愈发热烈。

自4月1日活动开展以来,市政协通过各专委会轮值的形式,将读书活动与“一改两为”大讨论、推动政协工作相结合,引导政协委员深入学习各领域知识,以书香涵养委员履职能力、涵养“政协气质”,委员们的读书热情进一步被点燃。

云端相聚享书香

“每日一读,每日一省,每日一得。每天晨起到读书群‘打卡’,参与学习和讨论,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市政协委员胡一权在读书群里的感慨,引发了很多委员的共鸣。作为一名律师,日常事务繁杂,“每天清晨的时间是最没有纷扰的”,他便把读书时间固定在此时。

委员们读书热情高涨,网上书院书香四溢,“晨读”“夜读”“节假日读”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委员们也喜爱上了这种独特的读书形式——每天登陆“皖美政协”APP,在“安庆市政协委员读书群”里“打卡”,交流读书体会,分享学习成果,在交流和分享中进一步凝聚共识。

自本届伊始,安庆市政协就把“书香政协”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把委员读书作为“必修课”,纳入履职考核,鼓励围绕政治学习、协商议政读书,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建言质量。为了激发委员读书热情,市政协加强对读书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读书工作专班,初步构建了“一委轮值+八委支持”的组织实施体系,以“一日一主题一精华、一周一调度一小结”的保障工作机制,推动读书活动活起来、热起来、实起来。

读书活动开展一个月来,431名市政协委员全部参与,32名住安庆省政协委员积极联动,市政协机关干部、有关方面专家学者投入其中。截至5月9日,委员交流发言14.7余万人次,累计发言字数440余万字,读书群单日发言最高贴数已达13500条。

书香浸润促履职

“我们今年的一项重点调研课题是‘托幼一体化建设’,近期我们将在读书群里请有关专家做辅导,请大家抽时间来群里参与讨论、建言献智,以便我们在后面的调研中能更快找准问题精准发力。”前几日,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在专委会微信群里,就委员读书活动与年度调研课题结合开始提前预热。

这样有针对性地组织读书,在市政协组织的委员读书活动中已形成机制。各专委会在轮值开始前,都会结合年度专题协商议题设置读书主题,通过组织委员阅读讨论、沟通交流、深入调研,最终形成成果,把读书的过程变成协商议政、建言献策的过程,变成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过程。

“我们倡导委员围绕现实问题去学习、思考和建言,让建言资政内容实起来、活起来,把建言资政、凝聚共识贯穿到协商议政全程。”市政协有关领导对读书的方法和目标有独到见解。

读书活动中,委员们有针对性开展调研建言,大大提升了协商质量。目前,市政协已摘编委员发言38期,在此基础上编报6期社情民意,2期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长段批示。

书香满溢一座城

最是书香能致远。当前,安庆市政协党组中心组引领学、主席会议带头学、常委会议专题学、委员培训集中学、“委员讲堂”辅导学、“书香政协”常态学的“六学”制度日趋完善。线上线下贯通的读书体系、“青春悦读”读书分享等创新形式,进一步拓展了读书活动覆盖面,浓厚了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人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

在市政协的号召和带动下,各县(市、区)政协也结合实际,围绕“书香政协”制定方案,开展相关主题读书群,扎实推进委员读书活动……

线上平台气氛热烈,线下平台也应势而生。市政协在推进委员工作室、界别活动室建设过程中,还尝试在有条件的工作室设立委员书吧,常态化开展读书分享活动,引领界别群众读书荐书、分享阅读体会……

“读书是相伴终生、终身受益的事,但政协委员读书的意义,不止于此。”市政协主席章松表示,“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牢政协工作新方位新使命新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增强委员履职本领,高质量写好新时代‘委员作业’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努力把读书的收获转化为履职的过硬本领,以‘书香政协’促‘书香社会’,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庆积聚起磅礴力量。”(撰稿人:程娟  核稿人:张文翔)

上一篇: 已经没有了

下一篇: 已经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