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会议活动 >全体会议

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文件:常委会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17-06-28    被阅览数:3734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安庆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201718日在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一次大会上)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第十四届安庆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市政协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中共安庆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紧扣“四个强市” 、“五大攻坚战”、“六大工程”的总体部署,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汇众智谋发展,凝共识促和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深入推进协商民主

完善协商机制。协助市委出台《中共安庆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就人民政协协商的基本要求,协商的主要内容、形式、程序、成果运用以及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领导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为推进我市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提供了保障。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共商年度重点民主协商计划,联合印发计划安排,列入市委年度工作要点。健全市政府与市政协联系制度,召开联席会议,总结上年度协商成果,排出本年度协商计划清单。

丰富协商形式。利用政协全体会议集中协商,通过提案、联组发言、分组讨论等议政建言;召开常委会、专题协商会等开展重点课题民主协商,献计献策;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健全提案人、承办单位、政协提案委多方联动促进办理机制;开展界别协商,组织教育界政协委员,围绕教育改革与职能部门面对面协商交流;指导安庆一中学生开展“模拟政协”活动,培养青年学生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意识,宣传协商理念。

提升协商成效。将“协商有成果、成果能落地”作为协商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年来,按照发展所需、党政所急、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开展了30项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形成建议案及建言献策6篇,送阅材料8篇,各种大会发言70多篇。协商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吸纳。第三季度常委会上,市政府将《关于加强我市贫困地区精神残疾人士社会保障工作的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了通报。

二、扎实开展协商议政

助推精准脱贫。开展“积极推进精准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协商课题调研。召开专题协商会协商讨论,形成《关于我市精准扶贫脱贫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突出精准发力、做实产业文章、落实保障措施、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帮扶机制、强化宣传引领等七个方面25条建议,受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有关建议在市委、市政府随后出台的相关文件中得到吸纳。市委主要领导批示“政协材料很有质量,特别是关于创新体制机制的意见应予采纳”。

聚焦转型升级。开展“推动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工作”重点协商课题调研。选择城区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为调研方向,召开常委会暨资政会讨论协商,形成了《关于推动加快宜城板块制造业调转促工作的调研报告》,围绕我市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产业方向怎么走”、“企业主体怎么干”、“政府服务怎么做”三个重点问题,提出了18条具体建议。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评价,认为资政会协商成果为安庆版调转促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服务开放发展。开展“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重点协商课题调研。突出问题导向,针对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市县政协联动、党派界别联动,召开常委会暨专题协商会进行协商,提出了强化开放意识树立新观念、辨识挖掘潜能创造新优势、培育主导产业构建新体系、完善工作思路谋划新举措等19条建议,不少内容被全市“开放发展行动方案”所吸纳,其中“一站式作业服务改革”等意见被政府确定为年度必办实事。

力促棚改攻坚。开展“十三五规划的实施”重点协商课题调研。关注共享发展,以棚户区改造为切入点开展专题调研,围绕破解“征收难、安置难、融资难、推进难”,从抓紧完善相关政策、着力破解征收难题、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升工程建设质量、优化工作推进机制等方面提出了15条针对性对策建议,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和市直10多个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城区政府、各县(市、区)政协负责人出席专题协商会,协商成果受到各方重视,为打赢我市棚改攻坚战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关注改革创新。围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开展了系列调研。以直接为农民群众服务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为重点,开展农村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调研,为“乡医安则农村安”呼吁建言;以“户籍制度改革”为主题开展调研,为推进改革出谋划策;开展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改革调研,促进集镇环境宜居、产业持续、秩序规范;围绕科技创新战略实施、三农金融产品创新、县域经济发展等课题开展调研,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各项改革举措落地建言献策。

三、着力强化民主监督

加强提案办理。健全重要提案遴选办法,精心遴选8件重点提案由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分别通过专题调研、召开督办会等方式促进办理,录播《提案追踪》30期。提案网上办理平台正式运行,实现提案提出、审查、交办、督办、办理、反馈全过程网上公开并接受监督。推进民主评议提案承办单位工作,首次在政协常委会上开展评议,评议结果作为市直机关争先创优目标绩效考核的内容。

委员视察监督常态化。定期邀请市政府领导及职能部门通报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为委员知情出力创造条件。将委员视察作为实施民主监督的重要切入点,开展了交通水利领域重点工程建设、出租车运营管理、广电事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蔬菜价格波动、城市建设与管理等视察活动,推进委员视察监督走向常态。

强化社情民意监督。加强信息收集整理报送工作,全年共收集各类社情民意信息200多条,编报《社情民意》20期,《光伏扶贫项目实施中的一些问题》等被省政协采用,7期得到市党、政主要领导阅批,有力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落实。坚持以“反映与反馈”形式在市政协网站定期通报社情民意信息编报采用情况。一年来市政协共有6篇材料在省政协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会上进行交流。

参与专项督查和特约监督。市政协领导带领委员分别开展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专项基金落实、棚户区改造、脱贫攻坚模拟评估、文明城市创建等专项督查活动,助推政策落地。落实市政协委员担任社会监督员有关规定,集中委派120名委员担任各类监督员,参与政风行风评议等民主监督活动200余人次,依法依章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四、切实增进团结联合

促进党派合作共事。坚持以政协会议为平台、调研视察为载体、界别活动为纽带,加强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努力营造团结民主的履职氛围。协助市委圆满完成民主党派市级组织换届,坚持定期走访慰问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安排党外委员参加党委、政府部门的监督、评议活动,主动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加调研、视察、考察,在重大活动、重要会议上发表意见;着力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增强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增进各族各界团结联谊。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走访慰问民族宗教界知名人士,先后开展少数民族村灾后生产自救、民族企业发展、弘扬禅宗文化、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等专题调研视察,参与媒体开展的“赵朴初故乡行”活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注重与港澳台侨界委员联络联谊,定期走访在宜外资企业,开展侨资企业专题视察等活动。接待港澳台知名人士来宜参观访问,促进文化经贸交流合作。

加强文史工作,发挥团结育人作用。开展“城市道路命名”调研,为我市城市道路命名体现历史文化内涵支招。严格筛选、精心编撰《安庆百年建筑》,出版第四辑《天南海北安庆人》,征集《安庆文史资料》,举办清明祭扫陈独秀墓活动,编印《陈独秀研究通讯》两期。举办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书画展。市政协书画院坚持为市民义务写春联、与兄弟市政协开展书画笔会联谊交流,为打造文化强市发挥独特作用。

密切政协系统合作交流。注重加强与上级政协的联系,积极配合、参与全国及省政协在我市开展的视察、调研活动。注重加强与外地政协的协作,参加全国11省(区)27城市政协横向联席会,积极对接外市政协来宜考察。注重加强与县级政协的互动,围绕共同关注的问题联动履职,形成合力。召开县(市、区)政协主席、秘书长(主任)座谈会,交流经验,共同提高。

五、主动服务中心工作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市政协持续关注我市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全力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年初以“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为主题,市政协领导先后赴城区数十家企业,组织开展“关爱委员”系列活动,围绕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和主导产业转型升级,问计于委员,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我市加快工业发展等政策及时出台。年中组织有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为各类企业服务活动,助力实体经济企业提振信心、健康发展。年末举办“金融形势分析”讲座,为各类企业认清形势、积极应对打下了基础。

在脱贫攻坚中展现作为。市政协领导分片牵头负责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多次深入结对村户调研,提出指导意见,多方协调项目,落实帮扶资金。市政协机关牵头望江片区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党组会议定期听取专题情况汇报,部署推进举措。成立三个帮扶指导组定点帮扶到村,机关党员干部结对帮扶48户贫困户,协助当地政府实施多种形式的扶贫举措。机关党委、支部积极开展慰问特困户、捐书助学活动,协调各界爱心人士通过设立奖学金等扶危济困。

在抗洪抢险中凸显力量。2016年重大洪涝灾害期间,市政协行动迅速,全力参与。政协领导带领机关干部奔赴一线,指导县域抗洪抢险,负责全市农业生产救灾、城区防指及水系治理工作。第一时间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发出倡议书,开展“伸援手、献爱心——政协委员心系灾区”活动,得到委员积极响应,捐款捐物、送医送药600多万元,协调外地商会和企业捐资捐物3000多万元。《人民政协报》三次报道了我市政协系统抢险救灾的典型事迹,市政协机关党委荣获全市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先进党组织称号。

在招商引资中发挥优势。参加市委、市政府举行的重大招商活动,多次率团赴台湾招商,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招商,接待国内外客商来宜考察和项目洽谈,促成项目落地。走访上海、广州、深圳、南京等地安庆商会,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对接“百名宜商家乡行”活动,引导外地客商来宜投资创业。发挥企业界委员优势,推动“以商招商”。

六、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自觉加强学习宣传。利用主席会、常委会、专题学习会等集中学习理论,深刻领会把握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拥护习近平同志为中共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安庆市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依托复旦大学举办“全市政协系统理论培训班”,举办或联办“当前国际形势与对外关系”、“金融形势分析”、“新时期宗教工作”等专题报告会,拓展委员视野,提升履职能力。市政协工作研究会就文化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开展了视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强化与宣传文化部门的联系协作,及时报道政协经常性工作,全年刊播政协工作宣传报道300多条(次),录播《政协论坛》4期,编印《视野》杂志4期,省政协网站用稿量稳居省辖市第二位,荣获全省政协系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加强市政协网站信息平台建设,开展“委员风采”宣传报道,评选表彰全市“政协好新闻”、宣传政协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探索建立社区“委员工作室”,拓展政协履职空间,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委员接待日”形成常态,全年共开展活动11次,接待委员76名,整理上报建议意见100多条。坚持政协领导走访、约谈委员及安排基层委员列席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制度,赴基层调研邀请住县(市、区)市政协委员参加,组织省、市政协委员开展异地视察活动,拓宽履职平台。加强委员联络服务和履职管理,丰富和推进界别、委员联络组活动,加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邀请公民旁听政协全体会议。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市政协两级党组、机关党委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组成员带头讲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机关干部围绕专题开展学习讨论,深入廉政基地接受警示教育,扎实完成规定动作,精心设计自选动作,政协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得到新加强。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

不断规范机关建设。遵照党章规定完成机关党支部换届,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落实外出考察、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制度,规范会议活动。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办文办会办事能力。加强机关老干部、工会、信访、档案、保密等工作,工作质量、效率和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一年来市政协工作成绩的取得,是中共安庆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密切配合的结果,也是全体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以及广大政协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政协第十四届安庆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向为市政协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如参政议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还不够充分,委员联络组的活动开展还有待加强,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方式方法还需进一步探索等,真诚希望各位委员对常委会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切实改进提高,把工作做得更好。

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市委“四、五、六”总体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和“五大发展行动计划”,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树立核心意识,保持坚定正确的履职方向

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认真做好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广泛宣传、认真落实《中共安庆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协助市委对各县(市、区)实施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丰富学习形式。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等载体,创新报告会、座谈会、委员培训等学习形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委员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进“五大发展行动”献计出力

会同市委、市政府共同制订《2017年度重点民主协商活动计划安排》并组织实施,突出就“推进精准扶贫脱贫”、“推进安全生产”、“推进城市水系贯通工程实施”、“推进我市全域旅游发展”四项议题开展重点民主协商。坚持和完善《安庆市人民政府与市政协联系制度》,召开市政府与市政协联席会,商订市政府与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共同组织实施。开展好专题调研视察活动,重点围绕推动实体经济、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推动生态农业产业化,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等开展专题调研;重点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健康安庆建设,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及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业化园区建设,地方文化研究工作,生态林业发展等开展专题视察。

加强民主监督。充分运用协商会议、视察、提案、建议案、反映社情民意、民主评议等形式,就重点民生工程的实施、重要领域改革等进行民主监督。邀请市政府通报市政协《关于推动加快宜城板块制造业调转促工作的建议案》办理情况,促进有关意见建议的落实。

三、坚持团结民主,凝聚各方智慧力量

协助市委推动市各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共进,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为他们履行职能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与协商议政活动。坚持市政协领导定期走访慰问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与民主党派、工商联联合开展调研。

协助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围绕少数民族特色村保护与发展工作进行调研,就和谐寺观教堂创建等开展视察。做好对外联谊工作。走访台、侨资企业,围绕《安徽省促进和保护台湾同胞投资条例》落实情况开展视察调研,为促进台、侨资企业发展建言献策。继续走访省内外安庆商会和驻安庆异地商会,进一步密切联系,为引资引智引才搞好服务。

密切与各级政协组织的联系协作。协助省政协承办大别山区鄂豫皖三省政协主席座谈会。参加全国11省(区)27城市政协横向联席会等交流活动,组织住市及县(市、区)的省、市政协委员开展活动。强化与县(市、区)政协的工作联系。

四、不断开拓创新,扎实做好履职的经常性工作

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完善提案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提案的质量和数量,开展优秀提案评比表彰活动。结合学习贯彻全国政协、省政协出台的《提案办理协商办法》,抓好落实。健全党委、政府和政协领导阅批、领办重点提案制度,把提案办理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年度督查计划内容。继续完善政协常委会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制度,评议结果纳入市直机关争先创优目标绩效考核内容。

加强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及宣传工作。注重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情况收集,及时做好《社情民意》编报工作。办好市政协门户网站、《政协论坛》、《提案追踪》电视栏目和《视野》刊物。认真做好向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信息报送工作。

做好政协文史工作。深入开展文史资料征编研究交流,办好《陈独秀研究通讯》,征集《天南海北安庆人》、建国后《安庆文史资料》,出版《安庆百年建筑》。

做好扶贫济困工作。动员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送医送科技下乡、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做好机关扶贫工作,切实帮助政协机关扶贫联系点、干部挂职村和重点帮扶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用好“委员关爱基金”,帮助困难委员解决实际困难。

五、抓好自身建设,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继续开展“关爱委员”和“委员接待日”工作。探索在基层建立“委员工作室”。支持委员联络组开展有关活动,为委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加强委员管理,完善《委员履职管理办法》,统计本届内委员履职情况,增强履职意识和主动性。落实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推动委员与各界群众加强联系,鼓励委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创新专委会工作方式方法,健全专委会联系民主党派、界别和委员制度,深入实施《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与市直有关单位对口联系办法》。

创新界别活动载体,健全界别活动制度,完善跨界别联动机制,增强界别活动成效。探索闭会期间界别活动的工作方式方法,组织开展视察座谈、调研考察、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的界别活动,充分反映界别委员的意见和建议。

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继续推进工作一流政协机关建设,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成果,扎实开展“讲看齐、重担当、作表率”专题教育。健全机关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进一步提高参谋服务、统筹协调和工作保障能力。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政协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不懈地抓好政协机关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新要求赋予新使命,新机遇谋求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安庆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努力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紧紧围绕市委“四个强市”、“五大攻坚战”、“六大工程”的总体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和“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 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文件:决议

下一篇: 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