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提案选登

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第333号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0-09-28    被阅览数:375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安庆市政协十五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委员提案第333

  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健康发展的建议

人:方红

  容:

主要内容: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必然选择,也是扩大就业、实现富民之道的根本举措,更是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的有效途径。建议通过创新“凤还巢”工程,激活“归雁经济”效应,推动实现人才回归、项目回迁、资金回流,助力我市经济发展。

“凤还巢”计划的实施,凝聚起百万金凤桑梓情,汇聚起创新创业的巨大能量。近年来,我市的创业创新工作成绩显著,不少大学生、返乡农民、下岗工人、小微企业主等社会群体通过创业创新走上成功之路。但我市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还比较明显,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中尚有很多问题。

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往往面临“资金约束”“缺乏创意”“缺少关键技术”等诸多制约因素,亟待精准施策、有效化解。就推进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健康发展的建议如下:

一、努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宽松环境。

建议成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明确牵头部门,统筹引领创业创新工作的开展与进行。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各成员部门工作职责。加强顶层设计,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制定年度任务目标,细化分解到各级各部门。建立绩效评估机制,加强督促检查,推动普惠性政策措施全面落实。

坚持政策导向,在财政支持、要素保障等方面拿出“真金白银”,激发返乡创业激情。建立项目推介平台,每年梳理市内重点产业项目,向共同体、银行机构及社会资本进行定向推介;建立银企合作平台,每年至少 2 次组织企业及项目主体与各银行机构开展洽谈,以适当的激励政策充分调动银行、金融机构等开展以扶持返乡创业为目的的小额信贷工作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公共财政的引导政策,采取贴息、补贴担保费用等方式,降低银行、金融机构等信贷风险。

二、精准发力,实现创业培训新突破,让群众增收有“术”。

牢固树立市场导向的理念,深入挖掘和开办特色培训。短期培训与中长期培训相结合,让群众特别是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提升发展后劲,为脱贫致富拓宽路径。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是形式大于内容,不能解决“三农”人才的真正需求,因此,要培训他们的实操技能与实战经验,对于农村电商、农产品品牌构建、农产品营销、农产品品控、农业园区运营管理以及相关生产型的专业技能,要在田间地头结合案例进行实训教学。采取这样的“研学形式”,才能使“三农”人才真正学到技能,巩固他们扎根农村的信心。

三、吸引各方人才,打造创业创新人才队伍,凝聚党心民心。

配足农村基层骨干力量,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在基层,一大批优秀返乡人才成为基层组织的领军人,需搭建回乡任职平台。实行“三荐三考三践”选育模式,面向返乡创业群体公开遴选后备干部,采取定岗锻炼等方式培养人才后备力量,搭建参政议政平台。鼓励支持本土回归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鼓励返乡人士担任村“两委”主干,大大增强乡村发展后劲。注重推荐优秀返乡创业参加“优秀共产党员”“突出贡献人才”等各类评选表彰,进一步提高返乡创业者的政治地位。同时为创业企业提供会计、审计、法律、信息等方方面面的“保姆”式服务,降低创业企业的运营成本和失败风险。

四、鼓励盘活利用现有用地,加大新供用地保障力度。

深化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制定农村土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实施办法,活用集体建设用地、异地置换等政策,在符合要求的前提下对返乡创业所需建设用地予以优先安排。 对通过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将农村闲置宅基地和村庄建设用地整治复垦为耕地的,所腾建的建设用地指标优先返乡创业者的项目建设;对使用符合规划的荒山、荒滩、荒沟等优先供返乡创业者的项目建设,保障用地指标。各地可根据本地实际,制定管理办法,支持返乡下乡创业者依托自有和闲置农房院落发展农家乐。

五、科技人员技术、项目入股到创业企业,加速技术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

科技人员应该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最迫切、最容易见效的地方,开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创业,一是技术服务体系薄弱有利于科技人员施展才华,二是见效快,容易受到基层政府的重视和农民的欢迎。不但培育发展了当地特色产业,还培育了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乡土人才。科技人员以技术、项目入股等形式到创业企业中去,与创业者、农民群众、专业大户,结成经济利益共同体,实行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从而形成了农业科技推广的投入回报机制。一方面,由于科技人员的收益与其技术成果的市场表现有直接关系,这将促使科技人员更加关注新技术的市场需求,有助于解决科研与市场脱节、技术成果转化率低的现象。另一方面,技术入股使创业者不需一次性支付费用便可获得技术,这样以内部分享利润代替市场交易费用,为创业者节约资金。通过技术入股、项目入股,农业高科技的掌握者引入农村,使他们在为农业生产提供新技术的推广、扩散和应用的同时,也将自身的科研活动与农业生产紧密结合起来进行。这种“高位嫁接”的做法,既减少了农村技术引进的成本,又降低了创业者采用新技术的客观风险和主观风险。

六、强化知识产权工作,保驾护航企业发展。

近年来,很多‘山寨’产品、侵权事件对创业创新产生了严重影响,建议加强政府信用体系建设,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增强创业创新者的‘安全感’和‘方向感’。一方面完善知识产权激励制度。积极鼓励企业在自身组织结构增设专门负责企业的知识产权创造、 运营及管理的相关事务的职能部门,并通过招聘及培养专业对口的知识产权专业人才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科学性、合法性和专业性;另一方面积极鼓励企业及行业间形成知识产权保护联盟,通过行业协会、联盟组织等形式共同保护合法知识产权、共同抵抗违法侵权行为、共同制定行业专利保护规章促进知识产权发展。鼓励利用发明创造在岗和离岗创业,完善职务发明与非职务发明法律制度,合理界定单位与职务发明人的权利义务,切实保障发明人合法权益,使创新人才分享成果收益。

创业创新仍任重道远,需要有适宜的土壤、空气和阳光,市场化、竞争、信息、经济关系都是这个栖息地生态系统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需要共同努力构成了一个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体系。

上一篇: 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第335号

下一篇: 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第3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