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2021年第31期:关于整治城市“蜘蛛网”,净化城市空间的建议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1-06-07    被阅览数:2924

社情民意


2021年第31期


安庆市政协调研室                 2021年6月7日


关于整治城市“蜘蛛网”,净化城市空间的建议



市政协常委范翔反映,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通讯技术的更新,城市上空的电线、网线越拉越多,犹如一张张“蜘蛛网”盘踞在空中,特别是在老旧小区,“空中乱象”尤其严重,如:通讯线路挂在供电电缆上造成电缆受力下垂,居民在电力线路设备下方搭设雨棚,在一些线路上晾晒衣服,废弃路灯及广播安装在电线杆上,部分线路老化断线未拆除,车辆乱停堵住供电设施开关……这些现象不仅影响城市“颜值”,也大大降低了城市的“安全值”。

为了消除这些安全隐患,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全面统筹,统一标准。建立管线的建、改、换等联席审查机制和定期调度机制,统一标准,协调开展整治工作,提升市容市貌。

二是系统排查,摸清底数。对全市老旧小区的供电线路进行摸排,对单体楼外墙线路乱拉挂、管线乱穿等较为突出的乱象进行登记,摸清详细情况。对摸查情况和突出问题进行全面分析,结合实际制定方案。

三是开展整治,改变乱象。开展空中“蜘蛛线”专项整治行动,明确牵头单位,协调电信、移动、联通等通信运营单位,对老旧小区的运营线路按照规范标准分期分批整治改造,对废弃线路、路灯及广播进行拆除,对存在隐患的电缆进行包扎消缺,对杂乱无章线缆进行分类捆扎整理。城管及社区部门加强违章建筑管理,市政部门统一广告牌样式,采取半封闭式广告牌。

四是加强改造,引导入廊。结合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和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工作,推动城市地下管廊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小区开展线路入地、入管改造。

附:我市部分小区供电线路安全隐患

上一篇: 2021年第32期: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建议

下一篇: 2021年第30期: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住宅小区 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