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市政协副主席、省政协委员程秋月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18-01-25    被阅览数:1164

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即EMC模式,是指专业节能服务公司与具有节能意愿的客户签订服务合同,由节能公司向客户提供节能改造方案,原材料以及设备的采购、施工、维护等一系列服务的节能模式。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运用EMC模式目前尚无先例可循,但综合分析各方面的条件,我们认为具有一定的可行性。一是有市场。二是有供给。三是有政策。

程秋月建议:在供给层面上,组建交通节能服务公司,打通节能服务与新能源汽车之间的连接通道。依托江淮汽车、奇瑞汽车等新能源汽车公司,以各地市发投公司、新能源汽车企业共同出资的形式,组建成立市级交通节能服务公司,专门负责新能源汽车 EMC模式的推广应用工作。通过合同能源管理在我省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实践,将有力带动节能项目咨询、节能方案设计、节能运营管理等相关节能服务产业的发展,对于我省新能源汽车EMC模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如参与共享汽车项目等)具有重要意义。

在需求层面上,激发有关单位的节能意愿,打通节能公司与用能单位之间的连接通道。与其他领域EMC项目不同,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公交领域的EMC项目,其主要问题不在节能指标、节能效益的准确测定,而在有关单位的节能意愿。如公交公司更换新能源汽车的主要阻碍,在于购置成本过高和损失燃油补贴。所以采用EMC模式,由市级交通节能服务公司出资购置新能源客车,供公交公司使用,并提供技术保障,可以免除公交公司的成本顾虑。

在政策层面上,严格落实相关产业政策,打通政府部门与新能源汽车EMC项目之间的连接通道。特别是交通部提出“公交都市创建城市新增或更新城市公交车、出租汽车和城市物流配送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在节能公司采购新能源客车时,及时落实财政补贴,降低节能公司采购成本。其次,要针对节能公司与有关单位签订的节能合同加强监督指导,引导节能公司选择更优方案,并在税收优惠、信贷政策、相关规费减免上给予支持。再次,要督促供电、国土、规划等部门,在充电场站建设、电线铺设、公交站台规划、土地审批等方面早作协调、早作安排,以利于项目的快速启动。


上一篇: 省政协委员吴三九:将江淮大众新能源车型引进安庆生产

下一篇: 市委秘书长、省政协委员宋圣军:以“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