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2023年第1期:关于解决重要节假日农村集镇 道路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

信息来源:调研科    发布日期:2023-01-18    被阅览数:6801

社情民意


2023年第1期


安庆市政协调研室                 2023年1月18日


关于解决重要节假日农村集镇道路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


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反映,随着我市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大幅提高以及旅游业、农业的快速发展,每逢春节、国庆节等重要节假日,农村集镇的过境车辆迅猛增长,交通问题日趋严重。主要表现为:农村集镇道路通行能力弱,以两车道为主的路面设计不能有效满足群众出行需求;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现象杜而不绝,加剧了道路交通拥堵;群众安全意识不强,人车混行,车不让车、车不让人、人不让车等问题尤为突出;超员、超载、超速等违法行为屡禁不止,容易导致交通事故,造成交通堵塞。

  为此,建议:

  一是增强群众文明出行和交通安全意识。县乡要利用广播电台、宣传横幅、散发《交通知识手册》等方式,大力开展通俗易懂、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宣传,着重抓好机动车驾驶员、集镇市场摊贩、临街商店店主的安全教育,引导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二是加强道路交通设施建设。县级党委政府要把乡镇的远期道路交通规划和近期综合交通治理规划纳入县级总体规划,重点做好国道、省道沿线上集镇的过境公路规划建设。各地要进一步加大集镇交通基础设施投入,加大集镇道路的信号灯、标志标线、安全防护等配套设施建设,提高道路交通通行能力。

  三是加大对集镇街道和重点路段的联合执法。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节假日期间道路保畅通保安全工作,开展重要节假日农村集镇道路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交警部门要进一步充实街面一线管控警力,加强交通疏导,保持对交通违章的严管严治态势;城管、公路、市场等部门要加大对摊担出市场占路经营、商品出店占路经营的整治力度;交通部门要加大对农村客运车辆在集镇路上随意上下客现象的集中整治,畅通交通秩序;交警、城管等部门还要加强对车辆违规停放的整治力度。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应适当开放辖区机关、事业单位等场所,设置临时停车场,安排专门人员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共同营造文明和谐、安全有序、便利舒适的交通环境。

上一篇: 已经没有了

下一篇: 已经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