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机关建设 >两室建设 两商衔接

【“宜协商”典型协商案例】望江县赛口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议:秉乡风家德 助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秘书科    发布日期:2022-05-06    被阅览数:11759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安庆市政协牢牢把握市县政协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在全市政协系统积极打造“宜协商”工作品牌,围绕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社会治理的难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按照市委张祥安书记“提高‘宜协商’的针对性、参与性、实效性”的批示要求,通过充分协商、有效协商、常态协商、创新协商助力问题解决,涌现出一批“党委重视、社会关注、群众满意”的协商典型案例。

望江县赛口镇是第五届安徽省文明村镇,当前正在开展信用村(社区)建设,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明确乡风文明和村(居)民家庭成员道德品质评定标准。为制定全镇群众都能接受的标准,2022年1月7日赛口镇党委将“乡风文明和家庭成员道德品质评定标准”作为议题,提交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议进行充分协商。

赛口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议作为基层协商民主议事的工作平台,是望江县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创新载体。乡镇政协工作召集人为协商议事会议第一召集人,乡镇政协工作联络员为第二召集人。会前,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议按照程序对议题进行一周时间的公示,从“有事好商量”委员工作室、人大代表、党员、乡贤、村干部、村民代表等群体中选取一定数量的代表,作为协商主体。会上,在协商议事会议召集人的引导下,镇农组办和文明办负责同志介绍了乡风文明评议和家庭道德品质品议基本内容以及赛口镇九华村先行试点的相关做法和试点乡镇的先行经验。参会人员充分交流,协商确定将孝敬老人、家庭教育、兄弟姐妹关系、邻里关系、热心公益事业、支持村两委工作、移风易俗、摒弃陋习恶习等“八大项”作为乡风文明评议内容,将“家庭和谐、邻里互助、热心公益事业、遵纪守法、应用反馈”等“五大项”作为家庭成员道德品质评议内容。协商成果报经赛口镇党委确认后,交由镇农组办组织实施。目前,两项评议标准已用于赛口镇信用村(社区)建设,各项工作正在顺利稳步推进。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赛口镇的协商议事工作,在协商前深入调研,在协商中真诚互动,敞开心扉、各抒己见、集思广益,有效凝聚起全镇人民共促发展的强大合力,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有为有位的责任担当。(撰稿人:市政协调研室  彭维)

上一篇: 【“宜协商”典型协商案例】宿松县政协民宗委委员工作室——白事简办破旧习 移风易俗树新风

下一篇: 市政协组织开展“两室建设”工作学习观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