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大会发言

关于推进全市农村改厕的几点建议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2-02-14    被阅览数:7705

关于推进全市农村改厕的几点建议

俞伦琴,宿松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农业界

 

2018年起,我省将农村改厕纳入民生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将农村改厕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有效提高了农村卫生厕所的普及率,但农村改厕还存在不少问题。

一是农村改厕质量总体不高;二是农村改厕存在“三难”,即思想观念改变难、资金投入筹措难、基础设施配套难;三是群众参与意识不强,多以政府行政推动为主,“大包大揽”,农民群众对政府奖补的期望值过高;四是长效管护和粪污资源化利用不到位,“厕具坏了无人修、粪污满了无人掏”的现象仍然存在;五是各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机制不够健全,出现推诿扯皮的现象,相关建设项目缺乏有效整合,不能形成强大合力。为此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职责。把农村民生改厕纳入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统一规划,同步推进,列入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的任期目标,高位推动。

二、拓宽资金渠道,提高补助标准。一是整合涉及农村“厕所革命”项目资金,以专项资金为基础,发改、住建、生态环保、卫生健康、水利、自然资源规划、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整合相关资金,同步投入,提高补助标准。二是以改建为主,新建为辅,鼓励改建,降低成本。污水尽量接入环保等部门建设的原有设施,坚持能集中则集中的原则,降低设施故障率和损耗率,减小后期运行维护和技术升级负担。

三、合理选择改厕模式,科学处理粪污。分类指导、因户施策,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围绕不污染地表水和地下水、能安全过冬、造价不高、维护方便、群众认可接受这五个基本条件,因地制宜,一村一策、一户一策。科学优化粪污处理技术。有条件铺设地下管网的乡镇(街道)村,可建设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同步实现粪水生物菌净化和水质软化。分散处理的乡(镇)村,引导推广占地面积小的四格式化粪池处理模式。处理合格的肥水用于农田灌溉,实现二次利用。

四、加强监管指导,确保改厕质量。动员和引导农民自愿参与农村改厕建设和质量监管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引导广大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农村党员干部带头主动改厕,带动广大群众参与。二是规范改厕流程,保证改厕质量。组织乡村干部和施工技术人员到改厕工作较好的地区参观学习,由各乡镇代农户作为招标主体组织招标,严格施工标准,确保设备采购、安装施工、运行维修规范合理,可以追本溯源。改厕完成后,各乡镇(街道)严格按照农村户厕建设相关技术规范及工程合同相关规定进行逐户验收,县主管部门组织相关部门或委托第三方全面复验,合格后及时拨付补助资金。相关部门要实时加强技术指导和汇总数据,切实监督施工进度及质量。三是科学制定目标,增强改厕实效。根据不同乡镇的经济实力和民生实际制定相应改厕目标和完成时限,杜绝因高压任务要求而影响改厕质量。

五、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固化改厕成果。长效维护管理是保证改厕成效的关键所在。一是成立专项工作领导机构,建立改厕管护体系,整合相关部门资源,形成由县级负总责,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县级部门定期组织监督检查,对厕具无人管护,粪液未及时抽取,粪污运输抛洒滴漏、随意倾倒和无害化处理不达标的,责令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予以严肃处理。二是进一步创新管护措施,以农户自管为主,社会管护为辅,鼓励农户自行维护。同时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引导厕具供应商或者其他经营者成立维护服务公司,在乡镇建立服务网点。探索通过政府补助的方式,采取委托本地种养经营主体合作处理、现有服务单位日常处理、乡镇政府兜底处理等途径,建立卫生厕所粪液清运服务体系、粪渣粪液资源化利用体系,确保维护规范化、清运日常化、利用无害化。

上一篇: 拓展市校合作 助推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 关于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