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心中有责 履职有为——记安庆市迎江区健康宜城政协委员工作室

信息来源:行政财务科    发布日期:2021-06-23    被阅览数:2829

“医生,我每天都在吃药,为何血压一直降不下来?频频出现头晕” “您长时间服用这种降压药,建议换一种药品。另外要注意饮食,少吃咸菜和动物内脏”;“医生,我这一阵子经常出现失眠,晚上睡不好觉,不知是什么原因?”“您的生活规律是不是正常?饮食是否合理?另外,过度焦虑也会影响到老年人的睡眠。”6月22日上午,在迎江区老峰镇元桥社区,健康宜城政协委员工作室部分成员积极热情地为社区居民进行血压、血糖、精神疾病等各项检查,耐心细致解答在场群众的各种健康疑问。

(省政协主席张昌尔走访健康宜城政协委员工作室)

医者仁心   彰显为民情怀

方晖委员是健康宜城政协委员工作室成员之一,现任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主任医师,神经专科中心主任。方晖向记者介绍,像今天这样的活动,他们经常举办。“我们采取‘定期+不定期’、‘集中+分散’、‘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作方式,每月第二个、第四个周日下午14:30-17:00在工作室安排两名专家定期坐诊,同时结合每月的特殊时间,根据计划安排到社区、学校、企业等地方开展健康义诊、慰问等活动,有效解决老百姓‘挂号难看病难’的问题。”

(结合为民办实事开展义诊活动)

据了解,健康宜城政协委员工作室于2018年1月挂牌成立。15名成员由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组成,分别来自安庆市各医疗机构的神经外科、神经内科、老年病科、眼科、康复科等科室的专家,以及宜城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这些成员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专业的诊疗水平以及乐于奉献的爱心。

(六一儿童节工作室到沐阳之家慰问脑瘫儿童)

健康宜城政协委员工作室成员、宜城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刘一正告诉记者,健康宜城政协委员工作室服务范围面向卫生健康领域,以“民情站、连心桥、委员家”为定位,以“宣传健康政策、反映社情民意、开展便民服务、助力民生改善”为职能,以“接待群众、座谈恳谈、走访调研”的方式,受理辖区的疾病预防、健康服务、卫生保健等领域的政策咨询、社情民意等,发挥政协委员在医卫方面的特长、技能、资源、优势,为基层群众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送健康。

拳拳之心  架政民“连心桥”

健康宜城政协委员工作室成立不久,便开通了工作室的微信号、咨询服务热线,这不仅方便了广大居民咨询,同时也搭建了政协民情互动微平台,扩大了社情民意接收渠道。

在“世界帕金森日”、“国际癫痫关爱日”、“世界卒中日”、“心梗救治日”等世界疾病日到来时,健康宜城政协委员工作室邀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学专家,为社区居民开展的科普知识讲座和义诊活动。工作室成立3年多来,已累计安排专家坐诊109人次,举办各类健康知识讲座47次,赴乡村社区送医问诊24次,接待各种类型的患者数千名。为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工作室还利用迎江政协微信公众号和委员微讲堂等形式进行线上健康知识宣讲直播,获得了数万名群众的点赞和好评。

(开展关爱癫痫病人健康讲座)

天后宫社区居民钱晓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年事已高,她经常出现头晕头痛或手脚无力。“听了专家的讲座,让我收获颇丰。特别是来自安庆市立医院医学专家项学军、方晖、殷晓明、朱良华等人认真负责,医术精湛,耐心为我普及知识,提醒我平时需要注意的地方。”

73岁的居民张金生是健康宜城政协委员工作室的“常客”, 健康宜城政协委员工作室一旦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和社区义诊活动,其都要参加。张金生深有感触地说:“虽然是义诊,但医生们讲解得非常清楚,检查也很全面,这样的健康活动,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医疗服务。”

公益爱心   诠释委员担当

在迎江区政协的组织下,健康宜城政协委员工作室成员先后赴望江县三河村、望江县高士镇虎山村、毛安村、红旗村、太湖县小池镇红星村、长风乡高松村开展义诊活动,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尤其是冒着瓢泼大雨,开着两个多小时崎岖泥泞的山路,远赴太湖县小池镇红星村给几百名山区的群众义诊,在当地引起了巨大的轰动。

(赴望江县三河村开展送医下乡活动)

他们还始终关心特殊群体,六一儿童节慰问脑瘫儿童,重阳节与耄耋老人话家常,汛情期间看望安置点的受灾群众,传递社会关爱、彰显责任担当。疫情期间,工作室成员纷纷响应奉献爱心,捐款捐物,第一时间看望慰问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同时作为医务工作者,他们自己更逆风而上、白衣执甲,用各种不同的方式战斗在一线。工作之余,经常到社区卡点值守,宣传防疫知识,筑牢抗疫防线。

使命初心    践行委员职责

健康宜城政协委员工作室实行“双敞开”和“线上+线下”的工作制度,工作室成员随时可以到所在工作室调研掌握情况、开展便民服务,居民们随时可以预约联系委员反映情况和问题。经过走访和调研,2019年,工作室提交了一篇关于“迎江区乡村振兴的提案”被列为迎江区1号提案,得到了区委书记的督办,对推动迎江区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围绕老旧小区改造中突出问题开展小微协商)

2020年底,针对老旧小区改造积极开展调研,委员们以工作室的名义提交了一篇高质量的集体提案,为老城区改造、建设大南门历史文化街区提出了多条高质量的建议,被街区改造指挥部采纳落实。2021年工作室又提交了一篇“关于构建基层卫生防疫体系建设的提案”,得到了承办单位迅速办理,提案所提的建议和方法,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为了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结合,工作室成员积极参与社区协商调解会议,帮助化解矛盾,构建和谐社区。每年工作室都有数名委员被评为省、市、区各级“优秀政协委员”,多篇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多次在政协会议上交流发言,连续三年被评为迎江区政协“优秀委员工作室”。工作室的很多成员还是“特约检察员”、“行风监督员”,每年都参与各个行业的评选和监督活动,用不同的方式行使着民主监督的职能。

亮点纷呈   赢得领导点赞

2019年12月10日,安徽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在健康宜城政协委员工作室调研时,对委员工作室“有序组织具有医疗职业专长的三级政协委员,常态化开展普及健康知识、收集社情民意”等工作做法给予高度肯定。张昌尔说,三级政协委员立足政协委员身份、发挥个人专业技术优势,利用委员工作室这一平台深入基层群众,相对于政府相关部门和一般群众直接开展具体工作,更有权威、更有吸引力,更能汇集社情民意。

对于健康宜城政协委员工作室“每个月设置一个议题”, 张昌尔主席认为“这项举措非常好”。张昌尔主席说:“设置议题,有利于汇集民意、民智,包括把隐藏在其中的社会矛盾反映出来。群众看到你们的月度议题计划,这样就提升活动的针对性。”

在听取健康宜城政协委员工作室有关委员介绍“畅通医院和群众之间的桥梁、针对老弱病残中的特殊群体帮助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服务等相关工作”时,张昌尔主席说:“老百姓生病了,可以有多项选择,可以找你们,也可以去各医院。但老百姓因为健康咨询方面的原因找到你们,你们是唯一的。而且老百姓因为健康方面的问题,到委员工作室来进行咨询,这种诉求更直接,利益也更大。”

(市政协主席章松走访健康宜城政协委员工作室)

安庆市政协主席章松对健康宜城委员工作室也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近年来的履职实践表明,只有把委员主体作用发挥好,政协工作才能生机勃勃,政协事业才能蒸蒸日上。创新履职载体、延伸履职触角、拓展履职渠道……健康宜城政协委员工作室不仅打通了委员履职为民的“最后一公里”,也凝聚着政协委员为党分忧、为民建言的责任与担当,为助推迎江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在履职道路上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上一篇: 省政协副主席韩军率队来宜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下一篇: 大山深处“彩虹桥”——安庆市“龙鹏飞委员工作室”服务农村教育小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