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机关建设 >政协江淮行

【政协江淮行】安庆市政协:建好“工作室” 甘当“勤务员”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7-01    被阅览数:6629

市县政协的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工作主旨是“双向发力”。安庆市政协牢牢把握实际,着力推进委员工作室和界别活动室建设,使之成为社情民意“情报站”、委员群众“联络站”、学习交流“加油站”、两商衔接“工作站”,擦亮了“宜协商”的工作品牌。
那么,在实际工作中,谁来协商、协商什么、在哪协商、怎么协商和协商结果如何落实的呢?日前,“政协江淮行”采访团一行走进安庆,来一探安庆市各级政协的解忧“暖心室”。
桐城:网上协商  画好“桐”心圆
“金神镇乡村振兴产业园基地项目已纳入2022年乡村振兴项目库,计划今年开工建设......今天将大家召集起来,希望大家共同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不久前,桐城市金神镇政协搭建的“两商衔接”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上,该镇党委副书记、政协联络组召集人吴耀超首先开了头。
随后香铺村党支部书记程海对“香铺产业园项目”情况进行详细解说:“乡村振兴要发展产业,这次‘香铺产业园项目’是香铺村发展的机遇,我们要把握机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幸福路上,一个都不能少,通过振兴产业,让老百姓都能够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
现场和网络参会的部分党员代表、政协委员、村民代表、乡贤从产业定位、未来发展、收益方式、边界确定等方面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最后,经过共同协商,一致同意支持发展“香铺产业园项目”。
针对当前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越来越多,召开协商议事会和表决村内重大事项时,有许多群众无法到场的情况,桐城市创新网络会议新做法,让外出村民及时参与会议,了解大事小情。
“政协搭建‘两商衔接’这个议事平台,创新性开设网络直播议事,通过线上线下‘双公开’的方式,让关乎村级发展的大事、群众利益的好事、急难愁盼的难事都有了新的解决办法。”吴耀超说。
怀宁:“板凳会议” 心“怀”民忧事
“现在我们美丽乡村卫生保洁工作是人员明确、权责清楚,村民组群众负责监督清扫情况,再也不会出现扯皮推诿的情况了。”怀宁县三桥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工作召集人杨安平到此回访,附近村民王杰根笑着说。
以前,大风一刮,枯枝烂叶漫天飞舞,可就是没人管。“去年8月,我们政协委员走访发现问题后,督促村里组织‘板凳会’,并请来镇人居办负责人参加,协商提出解决方案。”杨安平说。
“板凳会”于2021年初建立,是三桥镇政协委员工作室积极探索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实践之举,旨在通过“板凳会”架起民生“连心桥”,广泛凝聚共识,充分发挥其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重要作用。
“‘板凳会’随机邀请村民代表、人大代表、老党员、乡贤等参会,人数不等,地点不定,可在群众家中,亦或是群众家门前的稻场上。杨安平介绍到,“这个‘板凳会’虽小,却发挥了基层民主协商的大作用,群众反响热烈”。
“和镇里领导、村里干部坐在一条板凳上,有什么话当面说,有问题当面提。我们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办,就当面给我们个具体时间,不能办,也给我们解释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希望能一直开下去。”三桥社区群众陈小芳提到板凳会,是赞不绝口。
截至目前,三桥镇“板凳会”已召开30余场,调解矛盾纠纷30余件,为群众办实事60余件。
宿松:线上线下  “宿”事快速办
“为推动协商活动经常化,工作室实行委员轮值制度,每月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听取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从中选择小切口、大民生类主题开展便民协商和微协商。”工作室成立后的第一个协商课题,就是通过接待群众来访获得,工作室负责人赵琴秀介绍。
宿松县政协经济委员工作室成立于2020年11月,是宿松县政协建立最早的委员工作室。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到政务服务大厅办事必须要扫行程码、安康码,这给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群体带来了诸多不便。”一对退休夫妇到委员工作室反映这一情况。
经过实地调研,工作室决定将“促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作为月度协商课题,组织社区群众代表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委员工作室召开协商会,进行面对面协商恳谈,将协商成果进行有效转化,形成“促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报告,并交由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办理落实。
如今,宿松县政务服务大厅已开通老年人绿色通道,线上线下全程办理老年群体业务,老年人办事“智能化”烦恼得到有效解决,老年人的生活幸福感大大提升。
在安庆市,类似的委员工作室还有很多,他们在协商过程中,注重引入协商理念、协商机制和协商资源,解决问题的同时也激发了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
安庆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章松表示,对于协商中反映的情况,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途径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市政协制定出台了《市政协协商成果反馈规程》,不断建立健全协商议事成果采纳、落实、反馈机制,确保协商取得成效。有力有效地促进了基层社会治理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转自人民数字联播网)

上一篇: 【政协江淮行】安徽桐城市政协:“六尺巷”外铸就履职品牌

下一篇: 【政协江淮行】“宜协商”牵起“大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