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2021年第43期:关于加快恢复陈独秀故居的建议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1-07-14    被阅览数:4832

社情民意


2021年第43期


安庆市政协调研室                 2021年7月14日


关于加快恢复陈独秀故居的建议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反映,根据市政协年度工作要点和安庆市陈独秀学术研究会理事会计划安排,近期,安庆市陈独秀学术研究会就加强陈独秀故居保护利用情况,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考察。

陈独秀故居位于安庆市沿江中路南水关(原安庆市自来水公司一水厂内),上世纪80年代初期,因建设安庆市自来水厂遭拆。1990年,被安庆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命名为“陈延年、陈乔年烈士故居旧址”。紧邻故居旁边,保存有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1995年,被安庆市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陈延年、陈乔年烈士故居旧址(陈独秀故居)只有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碑一座,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整体建筑存在损毁危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随着央视《觉醒年代》的热播,让全国人民真切感受到了陈独秀、陈延年、陈乔年等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和革命斗争精神,安庆人民为此倍感骄傲和自豪。但在保护安庆市陈独秀故居方面,我市与外地相比较,保护利用力度亟待加强。借鉴北京、上海、合肥、重庆江津等地将陈独秀旧居打造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A级景区以及以先烈姓名冠名道路等做法,建议:

1、原地连片复建陈独秀故居旧址。充分发挥名人效应,建议将“陈延年、陈乔年烈士故居旧址”和“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连片整体保护开发,按照“修旧如旧、保持原貌”的原则,原地复建陈独秀、陈延年、陈乔年故居,在故居内增设相关史料的展陈,矗立陈独秀、陈延年、陈乔年群体塑像,建设“陈延年、陈乔年烈士纪念馆”,使陈独秀故居成为人们追思先辈先烈、寄情抒怀、厚植爱国爱党情怀的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旅游景点,进一步丰富安庆历史文化名城内涵。

2、抓紧规划复建方案。鉴于陈独秀、陈延年、陈乔年历史重要地位和重要影响力,建议由市委、市政府牵头,建立工作专班,组织住建、资规、文旅以及文史专家组成的设计团队,在广泛听取陈独秀后人、历史见证人、参与者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加强科学论证,精心编制规划方案,抓紧申报立项,尽快推动陈独秀故居复建项目落地。同时,应注重将陈独秀故居复建纳入市历史文化名城总体规划,确保陈独秀故居与现存城市肌理相互协调。

3、同步开展陈独秀故居史料征集。坚持政府主导,发动社会各界资源,面向全球、全国、省内和安庆本地,广泛征集收集陈独秀、陈延年、陈乔年生前文字、图片、音像、实物以及故居建筑构件等史料,为故居日后展陈开放提供史料保障。

4、多元化保障资金投入。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投资模式,一方面,要将陈独秀故居复建费用纳入财政专项预算,推动项目建设早日启动。另一方面,要积极撬动社会资源,调动企业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广大市民群众、在国内外安庆籍人士踊跃捐资捐款,形成人人参与支持陈独秀故居复建的良好氛围。

上一篇: 2021年第44期:关于建设“邓石如书院”的建议

下一篇: 2021年第42期:关于设置“绿波带”路段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