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机关建设 >党风廉政

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以“五个下功夫”推动派驻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发布日期:2022-08-01    被阅览数:3174

7月29日,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召开组务会,传达市纪委监委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座谈会精神,围绕充分履行派驻监督职责,把学习好贯彻好执行好《工作规则》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在深入学习、提高认识上下功夫。把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上半年工作总结调度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工作规则》与《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等党纪法规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执行《工作规则》的具体要求,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同时,第一时间向驻在单位党组传达学习要求,主动做好《工作规则》的宣传员和解说员。

在总结经验、谋划工作上下功夫。坚持对标对表《规则》要求,重点围绕《工作规则》中“领导体制”“工作职责”“履行程序”“管理监督”等方面,逐条逐项挖问题、找差距,深入分析目前派驻监督工作存在的短板缺项,结合贯彻两次会议精神系统总结上半年工作情况,紧盯全年目标任务,紧紧围绕监督这个第一职责、基本职责,从强化政治监督、做细日常监督、做深专项监督、做实重要节点监督等方面充分履行派驻监督职责,发现重要问题、重要事项及时报告,不断提高派驻机构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在推动落实、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把监督工作摆在第一位,围绕《工作规定》明确的四个方面监督重点,聚焦“国之大者”,紧盯“关键少数”,重点掌握班子运行情况、廉洁自律情况、干部队伍管理情况等,综合运用参加会议、谈心谈话等8+N种监督方式,牢固树立“重大问题该发现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就是渎职”的理念,着力提升主动发现问题能力和办信办案能力,强化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监督“探头”作用,切实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创新思路、争先进位上下功夫。把“全周期管理”方式运用于“三不”一体推进工作当中,坚持“三不”同时、同向、综合发力,根据驻在单位职能特点,组织梳理岗位廉政风险点,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过程及执行情况的监督,督促驻在单位在风险点排查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漏补缺,及时修订完善管理制度,明确管控措施,从制度上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推动驻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文化建设。

在改进作风、加强队建上下功夫。重视发挥组务会作用,突出工作重点,解决工作难题,全面优化队伍工作作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业务流程和工作机制,做好组内相关制度“废改立”,着力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强化对组内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严肃保密纪律和工作纪律,严防“灯下黑”,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撰稿人:黄永革;核稿人:谢强)

上一篇: 新华社: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下一篇: 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贯彻上级会议精神 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