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机关建设 >工作动态

安庆市政协系统“懂政协 强素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侧记(一)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5-24    被阅览数:5271

5月23日,培训进入到第二天。

“本期学习培训班,主题明确,内容丰富。”

“这是一次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职责使命、拓展理念思维的系统性培训。”……参训学员互相交流到。

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跃云,市政协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江兴代同上海海事大学校长、原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陆靖交流互动

加强双向沟通,课程“私人定制”

为确保培训班办出特色、学出实效,市政协、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精心谋划,紧扣20项重大工程、13项国家级品牌创建任务以及市政协“4+10+10+X”年度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工作计划,多次与复旦大学干部教育培训中心沟通对接课程计划后,最终由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审定课程安排。

在课程内容上,既安排了关于政协协商民主和民主监督的理论探讨,也安排了关于政协履职的实务教学;既安排了宏观的政治经济形势分析,也安排了与我们今年履职课题密切相关的知识讲解;在师资力量上,邀请了有关方面的资深专家、学者和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政协系统领导干部;在授课方式上,既有集中课堂讲授,也有实地现场教学。

聚焦两地发展,汲取先进经验

“在职业教育上,我们在‘十四五’期间,要构建起和新的产业结构、人才需求相匹配的教育体系,我们要实现职业教育的层次转型”“去年疫情期间,我们组织了全市各学段、各学科一千多名优秀骨干教师,按照课程标准录制相关课程,在12个电视频道首播和重播,还可以免费下载。”

上海海事大学校长、原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陆靖授课

上午,上海海事大学校长、原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陆靖,结合上海市教育改革与发展经验,与大家分享“十四五”期间上海市教育规划的设想与思考。

“安庆怎样与沪苏浙一体化发展水平全面提升?”“安庆怎样在城乡区域、科创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等领域一体化取得实质性进展?”

带着这些问题,下午,学员们与上海社会研究院县区研究中心主任陈建勋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互动,并认真聆听了陈老师关于双循环背景下长三角一体化实施进程的详细解读。

上海社会研究院县区研究中心主任陈建勋授课

“刚才,陈老师对安庆的发展提了很多合理化的建议,拓宽了我们的思路,作为政协委员,在今后的建言资政过程中,我们可以充分地加以借鉴吸收。”

立足学思结合,提升培训实效

“这次培训,对于我们新进委员和政协机关的干部而言,真的是一次很好的福利。”

参训学员现场提问互动

“上海市的基础教育工作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这对我们推进安庆基础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

“对于这两天的学习内容,我要好好地消化吸收,对于接下来的课程,我要提前预习,并做到带着问题先学一步。”

课后,参训学员自发相聚,在会场内外热烈讨论,大家聊收获、谈感受、话发展,言语间,透露着满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上一篇: 安庆市政协系统“懂政协 强素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侧记(二)

下一篇: 不负好春光 植树正当时——市政协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