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大会发言

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 助推高效特色农业发展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0-09-18    被阅览数:2069

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

助推高效特色农业发展

——陈华明委员的发言


当前,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取得良好成就,如合作社数量全省第一,但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还没有达到理想效果。

一、存在的问题

1.农民专业合作社出现“空壳社”。少数种植养殖大户为了财政补助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取得法人资格后,往往没有取得财政资金支持就没有实际运营,有名无实,出现许多“挂名社”、“空壳社”。

2.财政扶持资金非“规范化”。规范扶持项目上,标准定量少,定性多,资金扶持点多面广,没有发挥重点扶持效应。相关部门缺乏对补助项目的有效监管,容易导致套取、骗取财政补助资金问题。

3.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人才缺乏、市场竞争力弱、难以形成“规模化”。目前大多数专业合作社的牵头人属于传统型农民,学历不高,缺乏专业知识。部分合作社没有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要求组建成实体,服务范围窄,合作环节少,不能为成员及周边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产业链条短,主要经营模式还是生产、销售初级农产品,从事系列产品和高附加值的精深加工产品经营的少之又少,难以形成“规模化”。

4.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瓶颈。农民专业合作社缺乏有效抵押贷款措施,抗风险能力弱,所以融资难、融资贵。大多数合作社管理体制不健全,运作和管理随意性较大,社员受益小,对社员的二次分配的比例不大,制约了合作社带动功能的有效发挥。

二、对策建议

1.强化宣传培训,树立典型引导。一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本知识、扶持政策、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二要积极开展示范社创建活动,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办社积极性。三要积极引导有能力的组织和个人创办合作社,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创办和领办合作社。四要重点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合作社领头人,提高合作社管理能力和水平。

2.加强引导扶持,规范管理服务。相关部门应进一步落实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开辟绿色通道,在延伸合作领域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服务功能。市级层面,应围绕全市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整合财政资金,对有前景的合作社优先安排项目资金和农业扶持资金。避免资金安排“小而散、撒胡椒面”现象,杜绝财政资金被套取、骗取的现象。积极倡导合作社利用自身优势,吸收更多农户、贫困户入社,逐步建成一批规模大、特色鲜明的农产品生产基地,促进农产品深度开发,通过延长产业链,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

3.加大营销力度,创建知名品牌。引导合作社实行标准化生产,提高产品品质;加大品牌建设力度,规范使用无公害、绿色、有机等农业规范标识,培育知名品牌,提高产品的认知度和竞争力。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着力打造一批名优品牌,占领市场,形成规模、增加效益。指导合作社在巩固现有销售渠道的基础上,通过参加农交会、农展会等各类节会形式,大力宣传推介,开辟新的销售渠道。积极与京东、阿里、抖音等电商平台对接,在互联网+、网络直销等方面下足功夫,积极拓宽市场。

4.坚持多措并举,拓宽特色农产品销路。一是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食堂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贫困户、贫困村、扶贫基地的农产品;二是鼓励各级工会按照有关规定组织职工到贫困村开展消费扶贫活动;三是鼓励民营企业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以销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村农产品,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四是大力发展田园观光等乡村旅游产业,同时开展以中小学学生为主体的农业科普活动,让青少年亲近自然,亲近农民,了解农村。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市政协委员, 宿松县华强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上一篇: 打造面点产业链 推动乡村振兴

下一篇: 宋春:加快我市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园区建设步伐,推动食品安全的“标、本”兼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