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便民协商 双向发力——宿松县政协经济委委员工作室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

信息来源:行政财务科    发布日期:2021-06-29    被阅览数:3115

“我来反映我所在的居民小区电动车充电安全问题,许多居民占用公用楼道从一楼电表处充电,或从家中窗户拉‘飞线’接到楼下充电,看着让人胆颤心惊……”上周,邓女士走进宿松县政协经济委委员工作室,讲到她近期从手机和电视新闻上看到省市政协领导视察委员工作室的新闻报道,特地慕名而来寻求帮助。

(省政协张昌尔主席走访委员工作室)

经济委负责同志收到此意见后,立即同负责工作室日常工作的同志商量,将该群众反映诉求作为6月份委员工作室的便民协商课题,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起草《关于加强居民小区电动车充电桩建设的建议》,并召集相关部门、乡镇及部分委员与群众面对面协商恳谈,探讨解决问题建议的可行性,拟以平时提案形式提交政协提案委审查通过后报党委政府领导督办。

(围绕居民小区电动车充电桩建设开展便民协商)

搭建履职平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宿松县政协经济委委员工作室座落在城区居民小区一委员企业的商务场所,该企业法定代表人赵琴秀为市、县政协委员,来自于北浴乡基层。工作室的地点可以说既方便联系市民群众、服务企业,也便于传达上级政协声音,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今年2月在参加完市“两会”后,工作室迅速向部分企业界委员和基层群众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汇智聚力,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上情下达”的桥梁纽带作用。

(委员工作室在县政协全会上作口头发言)

作为该县政协经济委创建的一项工作品牌,委员工作室还搭建阅读协商平台,在这里可以读书、可以看报、可以议事,既是便民协商所在,还有“书香政协”氛围,让政协委员在此能有“家”的感觉,变“游击队”为“根据地”,进一步增强其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以促进履职成效的不断提升。

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常态协商格局

委员工作室将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全过程,将协商触角延伸进乡镇、社区、企业,探索开展灵活多样的便民协商,通过创新开展党史学习、专委会主任讲党课、主席接待委员日+党建等系列功能型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发挥党员委员示范作用,带动党外委员贯彻党的部署,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与群众代表协商政务服务)

为进一步做好“党建+服务”文章,今年以来,委员工作室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以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睹点的利益问题迈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

对于收集到的24条群众意见建议,工作室组织相关委员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倾听民情民意,邀请相关对口联系单位负责同志前来面对面提出协商意见;协商结束后,及时归纳整理形成一批协商成果,或通过社情民意信息,或通过政协全会大会发言,或通过平时提案等形式报送党委政府,并同步做好宣传政策、理顺情绪、达成共识、增进团结的工作,不断提升便民协商在群众中的知晓度、影响力,增强群众的信任感、获得感,有力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深度融合。

坚持小微切口,提升便民协商实效

委员工作室每月制定一次协商计划,协商课题有委员和群众主动要求来协商的,也有工作室广泛联系收集界别群众意见建议的,经过委员工作室接待登记、筛选甄别,努力做到以小课题、小切口、小现象来反映大问题、大民生、大发展,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中履行政协职能。

如“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协商课题,是年初有一对退休的夫妇,反映他们的不少老年亲友不习惯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银行和政府服务部门办事不方便,委员工作室就安排人员到县政务服务大厅观察了解情况,听呼声察实情,之后组织社区群众代表及有关部门在委员工作室面对面协商恳谈,听取对我县政务服务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资政报告,作为县政协十届五次全会建言献计大会发言,反响较好。

(围绕三轮、四轮电动车上牌开展便民协商)

针对三轮、四轮电动车因未纳入机动车管理体系,存在生产经营无序、车辆无牌上路,引发大量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等问题的协商课题,是一个政协委员收集所联系界别群众意见提出的,为此委员工作室召集县交警大队、城管、交运、市监、司法等部门开展便民协商,分析问题,提出对策,形成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县委县政府参阅。

通过开展便民协商,委员工作室直接在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起了民生“连心桥”,让“下情上达”更便捷顺畅,真正做到了协商于民、协商为民。

上一篇: 市政协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健康徒步活动

下一篇: 市政协召开十五届二十一次常委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