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大会发言

宋春:加快我市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园区建设步伐,推动食品安全的“标、本”兼治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0-07-06    被阅览数:1650


加快我市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园区建设步伐,推动食品安全的“标、本”兼治

宋  春


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市目前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目前存在数量多(登记788户)、分布广、生产条件简陋、食品安全隐患大、监管难以到位的状况。

2019年12月安徽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印发了《安徽省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方案提出具体的时间节点和任务指标:到2021年底,培育示范食品小作坊不少于200家;2022年底,培育示范食品小作坊不少于300家,每个设区的市建成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示范区不少于1个。食品小作坊的整治提升,建设和培育集中加工示范园区,既有利于统一管理、统一检测标准、有利于监管的治标措施,同时也是把食品小作坊升级改造、集约发展、提升品质、创建品牌、并丰富城乡文旅内涵、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水平的治本之举!但截止目前我市还没有实现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的零突破。针对上述情况提出以下建议:

1、结合今年的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对目前登记并复工的食品小作坊加大监管力度,尤其是对从业人员的病毒检测及防护措施、生产场地消毒等方面增加抽查频次;告知有关主体责任,加强食品安全法律宣讲和《安徽省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政策宣讲,提升小作坊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为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园区的建设做好思想动员和思想建设。

2、对我市各类已经登记的食品小作坊进行摸底排查,按加工品种分类、按规范程度分级,通过前述加大监管力度的措施,锁定食品小作坊业态中食品安全高风险靶点,重点检测监管。在摸底排查中做好引导食品小作坊进入集中加工园区的前期工作,可通过问卷调查方式了解业主对进入集中加工园区的态度和诉求。对态度积极的业主可进一步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意见和建议。

3、科学规划,积极整合加工资源,在小作坊相对集中的区域,尽量利用(租赁或改建)闲置国企民企厂房或现有工业园区进行改造建设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园区,因地制宜,在方便业主和群众生活的前提下,争取先建设3-5个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按品种类别率先引入一批入园意愿强烈的小作坊,尽快启动我市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园区建设第一步,在此基础上摸索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园区的建设和运营经验,后期可通过招投标、小作坊业主自愿集资、行业龙头企业投资等多种方式建设规模更大、设施更优的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示范园区。建议可尝试率先建成我市豆制品集中加工园区和面点集中加工园区。

4、政府划拨专项资金对上述集中加工园区统一进行生产场地设计、排污管网改造、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使集中加工园区达到规范化生产要求。

5、对已经建成的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园区的运营采用市场化机制,引入本地或本省食品或农副产品加工、贸易对食品小作坊进行平台式集中管理或通过招投标方式引进托管机构。进行统一原材料调配、检测、人员卫生安全统一管理,物流集中配送。市场管理部门、卫生管理部门、劳动就业部门等可以在集中加工园区设立综合办公室进行监管和辅导。

6、通过政府有关部门项目资金、专项资金、财政资金等为入园作坊提供政策性补贴,用于场地租赁、人员就业、品牌宣传等,鼓励食品小作坊积极入园。

7、通过政府和市场双重手段,为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园区产品中的合格产品、优质产品打造品牌创造条件,例如为其产品设置集中加工园区产品特殊标志,为其产品设置商超、菜市专柜;在本地新闻客户端及政府官网开辟本地优质品牌展示专栏;与本地知名餐饮企业联合做品牌宣传;园区运营商通过现代化的自媒体等开辟品牌线上营销等;融入本地旅游文化活动提升品牌影响,通过市场消费者对优质产品的甄别机制倒逼低劣质食品小作坊退出市场。同时也能孵化出一批生产规范、产品质优、品牌突出的小作坊,将其提升发展成规模企业。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市政协委员,安徽国誉律师事务所律师、合伙人

上一篇: 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 助推高效特色农业发展

下一篇: 雷建鸣:关于进一步加强“两客一危”车辆监管整治工作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