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2021年第41期:关于进一步推进“红色物业”建设的建议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1-07-08    被阅览数:3933

社情民意


2021年第41期


安庆市政协调研室                 2021年7月8日


关于进一步推进“红色物业”建设的建议



市政协常委曹金陵反映,根据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文件精神,近两年来,我市在部分街道社区试点“红色物业”建设工作,着力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治理新格局,破解了一批群众强烈要求的突出问题,收获了点赞好评。当前,物业服务管理中仍然存在服务质量不高,管理不透明,收费不合理等问题,部分小区内乱搭乱建、高空抛物等违规违法行为以及养狗不栓绳等不文明行为依然常见,为进一步强化新时代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建议:

一、推进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全覆盖。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组建群团组织和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推进物业服务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强化党组织对物业服务企业重要事项决策实施的全面监督、全程监督,比如物业服务收费、项目开发、资金使用等。

二、推进物业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由发改、市场监管、住建、公安等部门对物业服务质量进行全面摸排,进一步规范物业收费行为和市场秩序。赋予街道、社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评价和建议权,并适时组织第三方开展评价。对照物业设施设备管理、物业服务职业规范等,强化物业服务标准化建设,提升物业服务质量。

三、加强物业服务矛盾纠纷综合调处。建立相关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按照各自职责,综合执法进小区,处理物业管理中的矛盾和难点问题,切实制止小区内物业服务质价不符、乱收费、违章搭建、环境污染、高空抛物等违规违法行为,着力倡导和规范文明养犬,营造和谐社区环境。发挥物业服务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作用,坚持依法调解,建立健全预警、疏导机制,做到早发现、早调解、早解决。

上一篇: 2021年第42期:关于设置“绿波带”路段的建议

下一篇: 2021年第40期:关于依托特色产业园区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