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机关建设 >工作动态

中共安庆市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市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19-09-25    被阅览数:3695

中共安庆市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市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2月8日至3月6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政协机关党组进行了巡察,8月3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政协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思想,强化领导,全力抓好整改工作

市政协机关党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做到不回避、不推脱、不掩饰。

(一)成立专门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机关党组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问题,实时掌握整改进度,倒逼整改工作落实。

(二)制定整改方案,推进务实整改。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市政协机关制定了《关于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市政协机关党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步骤、整改时限、牵头部门和责任人,确保务实整改。

(三)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整改成效。市政协机关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抓总抓细,多次听取整改进度汇报,会商整改举措,并及时向市纪委、市委巡察办请示。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全程跟踪监督整改工作落实。2018年10月29日,市政协党组专题听取了机关党组整改落实情况汇报。

二、直面问题、细化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核心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完善机关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机关周五集中学习会制度。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强化思想认识,增强抓好党的建设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机关党组进一步明确了工作定位、主体责任和工作思路。机关党组成员抓党建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明显提升。二是出台机关党组议事规则。坚持机关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重大事项,强化全过程痕迹管理。三是严格按照《中共安庆市政协机关党组工作规则(试行)》要求,党组成员集体研究决定涉及机关党建和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对涉及科以下干部人事任免、调配、奖惩、培训以及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事项,坚持事前请示报告制度。为市政协党组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四是逐项修订完善机关党建、目标绩效考核、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内部管理、委员履职管理考核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强化制度“废改立”,从严织密制度网,强化党组核心作用发挥。

2.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强化党组主体责任意识。机关党组召开党建工作会议2次。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计划,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2次。听取机关纪检组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情况汇报,抓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二是强化痕迹化管理,机关党支部实行一支部一工作手册,一支部一套资料台账,确保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三是已制定机关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经市政协党组研究,于2019年6月24日进行换届选举,选优配强机关党务干部。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针对责任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一是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人民政协理论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对人民政协的主题、使命、职责以及多党合作事业认识的高度、深度。二是通过推进“双一流”机关建设,“人人都有责任意识、人人都是责任主体”的意识深入人心。三是建立完善机关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进一步提升机关党组及其成员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意识。有效克服了“想尽职怕越位”、“想主动怕错位”、“想帮忙怕添乱”等思想障碍,工作主动性、自觉性、创造性明显提升,工作中敢于亮剑、敢于担当。

4.针对服务能力和水平不高的问题。

一是结合政协实际贯彻落实省、市委决策部署,实施“开门办要点”,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谋划年度工作,形成年度工作要点。二是制定市政协机关招商引资考核办法,成立专班全力参与招商引资。抽调机关干部驻县参加“四督四保”“四送一服”、“深重促”、“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真正做到“党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党的部署落实到哪里、政协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三是机关党组成员以身作则,带头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与机关干部群众谈心、交流形成常态化,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对干部职工思想、纪律、作风上存在的一些不良风气和苗头问题,及时开展引导教育。市政协机关党员干部担当意识、大局意识、争先意识、补位意识显著增强。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5.针对干部队伍活力不足的问题。

一是已制定市政协机关科级干部调整人选方案。二是通过补短板、促活力,机关党员干部政治觉悟、担当意识明显提升。工作状态明显改善,主动性、自觉性、创造性明显提升,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的能力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为政协履行职能、开展一线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6.针对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的问题。

一是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基本制度。机关党内政治生活形式更为多样,更加务实。二是在抓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有效开展谈心交流、理论研讨、征求意见等活动,党员之间深入交流和思想碰撞,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明显提升。年度民主生活会、“讲严立”民主生活会中,征求意见充分,问题梳理突出差异化,机关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三是基层支部组织生活逐步规范,教育管理党员更加严格。各支部书记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努力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四是机关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各支部制定党建品牌创建计划,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升政协机关形象。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堡垒作用明显提升。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7.针对八项规定没有严格执行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程序,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委“三十条”、市委“二十六条”精神贯彻力度显著增强。二是修订完善《安庆市政协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分管领导、财务人员严格公务接待报销审批手续,报销接待费用必须凭派出单位公函、审批单、票据、消费清单等“四单合一”。

8.针对内部管理制度亟待修订完善的问题。

一是对市政协机关需要修订和完善的54项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制定16项、修订27项、继续执行10项、加大执行力度1项。二是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制度执行长效机制逐步形成。三是出台《安庆市政协机关“一线工作法”》,制定《安庆市政协机关“双一流”方案》,机关体制机制逐步理顺,党风廉政建设等内部管理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进一步理顺机关运行机制,工作效率明显提升,党的作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9.针对管党治党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2018年召开机关党组会22次。将政协机关党建工作作为会议重要内容,常抓常议。压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半年专题听取机关党委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加强对机关党委、机关支部党建工作的领导,切实发挥机关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明确了机关党组“一岗双责”,机关党组成员管党治党意识进一步增强,对新时代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认识有了明显提升,履行职责的自觉性、主动性显著增强。每半年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定期督查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对重点岗位、重点工作跟进做好监督检查。三是制定出台《安庆市政协机关考勤办法》,廉政警示教育取得积极成效,机关签到制度、考勤门牌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作风得到积极转变。四是出台《安庆市政协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安庆市政协机关财物管理办法》《安庆市政协机关安全保卫办法》《安庆市政协机关接待制度》《安庆市政协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安庆市政协机关离退休老干部服务办法》等。

10.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不严谨的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规范建账,并聘请一名专业会计人员,机关财务管理更加规范,财务人员业务知识得到进一步提升,会计帐目得到全面检查、梳理、规范和完善。二是通过严格执行《安庆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安庆市政协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安庆市政协机关财物管理办法》《安庆市政协机关接待制度》《安庆市政协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规范了票据签批、核算程序,确保符合现代财务制度要求。三是分管领导、财务人员对差旅费报销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票据来源真实合法、附件完整合规。四是机关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全面执行公务卡制度,有效杜绝了超出规定范围和限额使用现金现象。五是加强对财务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增强法规意识。形成现金管理有章可循,会计、出纳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互相制约的内部控制工作机制。

11.针对固定资产核算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政府集中采购的相关要求,采购程序、固定资产登记核算管理更加规范,确保帐实相符,有效提升了机关财务管理水平。二是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促进提高对固定资产管理的认识,熟练掌握固定资产管理规定。三是出台《安庆市政协机关财物管理办法》,加强资产管理,做好固定资产增减变动和账务处理,做好固定资产总帐及明细分类帐核算,做好固定资产盘点工作,做到帐实相符。

12.针对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对不规范的经费,已于2019年2月上缴至安庆市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局账户。二是严格执行《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工会经费使用的相关制度,完善工会帐目,加强工会经费管理力度。三是严格经费支出的审批程序,规范领取经费的相关手续。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3.针对部分支出涉嫌违规的问题。

一是机关财务监督小组每季度进行一次财务执行情况检查,落实责任追究。财务审批把关更加严格,审批程序更为规范,防微杜渐意识显著增强。二是加强机关廉政纪律教育,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纪律观念,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财务审批把关更加严格,审批程序更为规范,防微杜渐意识显著增强。

(七)上轮巡视整改方面

14.针对无依据发放加班费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委“三十条”、市委“二十六条”精神,加强审批审核管理,恪守纪律规定,有效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15.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一是违规发放的2013年度第十三个月工资的差额部分已按要求退回。二是认真组织学习省委规范津补贴发放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机制,从源头规范了津补贴发放的具体范围和标准,职工福利做到了依据充分,手续完备。加强审核审批管理,相关制度更加完善,公务支出更加规范。

三、持续发力、建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一是深化“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深刻把握中央、省、市委有关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态度更鲜明、行动更坚决。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化问题整改。以此次市委巡察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问题“症结”。坚持整改目标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把整改的后续工作抓紧抓实。

三是完善长效机制,深化成果运用。将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推进反腐败斗争。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推动机关工作的实际行动。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果运用到推动政协“双一流”机关建设上来,以实际行动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56—5346226;

邮政信箱:安庆市菱湖北路30号市政协办公室;电子邮箱:aqzxyy@163.com。

上一篇: 市政协机关党组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

下一篇: 市政协副主席胡万宝率队调研发展大别山区乡村旅游助推大别山乡村振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