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2021年第42期:关于设置“绿波带”路段的建议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1-07-08    被阅览数:3498

社情民意


2021年第42期


安庆市政协调研室                 2021年7月8日


关于设置“绿波带”路段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马妮娜反映,所谓“绿波带”,是在指定的交通线路上,当规定好路段的车速后,要求信号控制机根据路段距离,把该车流所经过的各路口绿灯起始时间,做相应的调整,这样一来,以确保该车流到达每个路口时,正好遇到“绿灯”。这种设置近年来在浙江宁波和江苏靖江等地区开始出现,并且取得了良好的实效。

近年来,我市交通路网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但部分路段交通信号灯设置不尽科学,道路通行效率大打折扣,上下班高峰时段尤为突出。

因此,建议:

一、开展前期调研。由交警部门根据以往数据和工作经验,遴选部分路段为设置“绿波带”路段的备选。如在振风大道、菱湖北路、集贤北路、中山大道等部分路段开展前期调研。

二、开展流量测算。对备选路段开展多时段、全天候实际流量监测,并以数据为基础建模,初步调整各路口交通信号灯的设置。待调整方案得以确定,再行实验,评估其实效。

三、加强秩序维护。在“绿波带”路段增加警力和协管人员数量,进一步维护好道路交通秩序,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时段的非机动车管理。

四、动态调整优化。借助技术手段加强对这些路段的交通流动态监控,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或增减“绿波带”路段,实现道路通行的最优化。

上一篇: 2021年第43期:关于加快恢复陈独秀故居的建议

下一篇: 2021年第41期:关于进一步推进“红色物业”建设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