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省政协“加快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资政会发言材料的通知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1-03-22    被阅览数:3465


市科技、科协、经济界别政协委员,市科技局、市科协、市九三学社:

   省政协将于5月在合肥召开“加快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资政会。此次会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先导,围绕构建功能完备的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请按照省政协要求,聚焦工作重点难点,选准选好“切入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实,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现将征集发言材料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1.发言材料要围绕研究重点,参考发言选题,努力将问题找准、原因理清、建议提实。

   2.发言材料一般不超过1800字,并注明单位名称(个人发言的要注明姓名、主要职务)和联系电话。

   3.请于4月15日前,将发言文稿通过电子邮件发至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人:郑 艺 0556-5346226   15705562209 电子邮箱 :zhengyi8183@163.com

      附:大会发言参考选题




                                   政协安庆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22日



附 件

大会发言参考选题


  1.围绕国家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研究制定我省具体方案,布局建设前沿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多学科创新发展支撑平台。

  2.完善国家实验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服务保障机制,争取更多大科学装置规划建设,助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3.充分发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品牌优势,构建多层次创新体系。

  4.树立先进理念和建设模式,加快建设“一心一谷三区”的合肥滨湖科学城。

  5.明确攻坚方向,聚焦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6.完善科技攻坚组织管理机制,建立“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采取“揭榜挂帅”“军令状”等方式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7.锻造产业长板,补齐产业短板,布局前瞻性产业新板,实现产业基础再造和质量提升。

  8.精准实施“双招双引”,加快构建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合一”创新创业生态。

  9.发挥各市比较优势,推动构建“一核两翼多点”的科技创新省域布局。

  10.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创新能力。鼓励企业联合高校院所组建任务型创新联合体,支持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

  11.以市场为导向,完善技术创新投入保障机制,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12.强化“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的科技成果供给,构建“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的转移转化机制。

  13.进一步完善“创新成果+园区+基金+‘三重一创’”科技成果转化“四融模式”。

  14.挖掘科技资本输血功能,激发社会资本投资活力。

  15.整合全省多点多源创新资源,加强科技成果转化载体建设,推动组建省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

  16.加快推进省市县三级联动、线上线下互动的统一科技大市场。

  17.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引育机制、评价机制、激励机制,聚力打造创新创业人才强磁场。

  18.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引进政策,打造宜居宜业环境,优化创新创业创造生态,激励人才更好发挥作用。

  19.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赋予领军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

  20.借鉴发达地区创新制度,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实验。

  21.加快推进科研院所分类改革,进一步扩大创新自主权。

  22.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积极推动协同创新。

  23.围绕科技创新布局绿色产业,增强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24.加大低碳技术攻坚,占领碳中和技术制高点。


上一篇: 关于召开市政协十五届二十次常委会议的通知

下一篇: 关于征集市政协“推进实施‘1+9+N’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程”资政会暨市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大会发言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