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提案选登

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第321号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0-09-28    被阅览数:334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安庆市政协十五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委员提案第321

  由:关于将皖河农场融入安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

人:曹奇

  容:

安徽省皖河农场隶属安徽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农场与大观区海口镇接壤,距离安庆主城区20公里。农场占地面积80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5.8万亩,建设用地面积1.8万亩。截止2018年底,全场人口2.73万人。在职职工2965人,离退休职工7385人。农场下设11个农业分场和五个服务单位。自2016--2019年,农场系统的人员社保、学校、卫生、社会治安管理等20多项社会事务已移交由大观区进行属地管理,但是仍存在规划、土地、基础设施建设不衔接,经济社会管理体制与地方不融入、协调不畅等问题。为激活改革活力,推动地方和农场实现一体化发展,对此建议如下:

1.将皖河农场下放地方管理。鉴于农场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农场融入地方的改革势在必行,条件也日渐成熟。因此,将皖河农场整体移交给地方政府,将有利于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管理的三统一(即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有利于城乡一体化的协调发展,城镇化的有效推进;有利于社会治安的稳定和民族的团结;有利于农场遗留问题的解决,化解社会矛盾。

2.深度推进场地合作,加快农场管理体制改革。几年来,农场社会事务交由大观区托管,区与农场密切互动,但在区域发展这块还没有形成深度合作的具体措施目标,土地、资源、建设规划还没有触及。场地合作没有实质性进展。随着大观开发区风凰片转隶高新区,大观区急需开拓新的发展空间。场地合作有了很好的契机和支撑平台,农垦体制创新与经济发展将得以加快推进。

上一篇: 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第322号

下一篇: 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第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