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大会发言

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2-12-29    被阅览数:19481

张晨委员的发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县域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关键环节。安庆市县域面积为1.26万平方公里,占全市92.8%;县域人口约371.8万人,占比89.3%;而县域GDP占比只有66.5%。从省统计局2022年前三季度全省县、区GDP总量及增速统计快报看,我市7个县(市)GDP增速均未进入全省前20位。县域经济发展总量较小、增速不快、水平参差、比学赶超势头不强等问题依然突出。为补齐我市县域经济发展短板,建议:

一要高度重视县域发展。市委、市政府要以“产业强县”为核心,以“强县富民”为主线,以“县城带动”为重点,把发展壮大县城经济作为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重要手段,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要建立部门包保、龙头带动、领导帮扶机制,制定县域龙头企业、重点项目清单,实行“一个龙头企业(重点项目)、一位牵头领导、一家联系部门、一支服务专班、一项责任目标、一套奖惩办法”。

二是有效统筹空间资源。县(市、区)在制定国土空间规划时,要加强谋划和空间资源投放,要加强各类规划的衔接,统筹安排各地城镇乡村用地增量、减量、留量和弹性指标空间,为农业产业园、招商引资等项目建设以及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提供更大的承载空间。

三是大力扶持富民产业。立足县域特色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制定“一县(市、区)一策”实施方案。坚持“引龙头、补短板、强链主”,大力推进县域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做大做强,鼓励引导村居连片发展,形成持续性、区域性产业等。做好优势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文章,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加快推动县域一二三产融合延伸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电子商务、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等新产业新业态,积极推广“党支部+合作社+村民”“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合作模式,发展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留在县域、下沉乡村、造福于民”。

四是全力推动改革创新。制定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工作方案,围绕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建设等配套出台优惠政策,推动县域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深化扩权赋能强县改革,制定市县划转事项目录,赋予县(市、区)更大自主权;要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推动财权与事权相适应,提高县级收入分成比例;要加强行政服务改革,加快推广“不打烊服务”“不见面审批”等模式,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五是抓好发展平台建设。完善开放平台,加大综保区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口岸扩大开放,实现开放平台联动发展,充分发挥五大国字号平台的叠加效应。做强融资平台,提升资源整合、资金融通、政策落实和运营管理水平,增强投融资平台服务招商引资的能力。强化承载平台,提升产业配套、健全市政设施、优化公共服务、美化人居环境、完善治理体系,为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稳定扩大县城就业容量、增进县城民生福祉提供有力支撑。

六是坚持人口双向流动。改变人口“单向流出”的局面,注重引导人口从城镇向乡村流动。深化“外联老乡”战略打法,积极搭建吸引人才回乡发展的优质创业平台、优惠政策平台和优享生活平台,在基本公共服务和就业机会等方面实现均等化,在人才津贴、职称评聘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吸引优秀新生代农民留在农村,带动乡村产业发展。鼓励城市人才到乡村创业,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引导乡贤人士依法参与乡村治理,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带动乡村产业发展。

七是强力推动双招双引。统筹全市招商引资与项目布局,建立共享机制,实现资源要素精准对接。完善招商引资政策体系,积极开展敲门招商、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借鉴浙江等地经验做法,与沪苏浙等地发展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飞地经济”,形成飞出地“资本+技术+管理优势”与飞入地“土地+劳动力+自然资源优势”的结合,全面承接长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项目。

八是优化评价指标体系。全面对标全省县域经济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优化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办法,坚持“发展退位,干部让位”,强化争先意识、机遇意识和项目意识,突出过程管理,对反映经济发展的关键指标,实行月度、季度结账。要充分考虑各地发展实际和功能定位,体现差异性、公平性和竞争性,鼓励比学赶超、竞相发展。

  委员单位及职务:大观区委副书记(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

上一篇: 充分发挥异地商会作用 不断提升“双招双引”质量水平

下一篇: 提升科技投入强度 激发创新主体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