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大会发言

关于以高起点规划推动光彩大市场安全改造和整体提升的建议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6-28    被阅览数:12730

关于以高起点规划推动光彩大市场安全改造和整体提升的建议

民建界别    

安庆光彩大市场作为皖西南最大的商品集散中心,夹206国道而设,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一系列矛盾问题日益突出,例如:工程分期建设中存在规划起点低、建设标准不高、功能不配套、暴雨排水不畅、水电管线老化、商户违规圈占通道、易燃货物仓储的火灾隐患、运货载人车辆的充电安全隐患、三轮车野蛮驾驶、车辆随意停放等问题。这既影响城市景观环境,也不利于城市安全发展。为此建议:

一、强化规划引领,提升城市安全水平

对照《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和《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细则(2019版)》要求,结合大市场规划功能及现实运作情况,在统筹考虑城市安全、商贸物流、空间优化、路网优化、防洪排涝、公共服务功能完善等问题的基础上,组织编制《安庆光彩大市场地区更新规划》(以下简称“更新规划”),进一步提升光彩大市场品质及档次。

二、优化空间布局,促进区域安全和整体能级提升

全面梳理百货、家电、糖酒、土特干果、鞋类、布匹、服装、轻纺、板材、石材、家居、五金、陶瓷、灯饰、管材、防水商品、机电、汽配摩配等细分市场,找准安全管理和市场运行的堵点、痛点。采取改造、整合、迁移等方式优化周边用地布局及空间结构,通过市场公共空间和空间形态提升设计,解决区域安全、配套公共服务和整体能级提升问题。

三、完善路网建设,提升光彩大市场区域整体安全水平

安庆光彩大市场是一站式、多功能、现代化的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现一、二、三、四期项目已相继建成并投入运营。随着市场的逐步繁荣,入驻商户的不断增加,周边客运等配套功能的完善,光彩大市场经营、交通等环境已不能满足市场进一步繁荣,建议将光彩四期经四路与七街祥和路打通、在二期和三期天柱山路与深圳路交汇处、一期上海路与迎宾路交汇处、雷池路与龙眠山路交汇处增加下穿通道,即以立体交通取代道路隔离带开口子的方法。通过优化该地区路网,统筹解决影响城市交通安全、市民出行和商贸物流的难点问题,形成真正的光彩商圈大市场。

四、整合物流资源,统筹好交通安全和做强区域商贸中心

针对光彩大市场物流企业多散布于南翔光彩物流中心和沪渝高速、经十四路之间临时停车场一带的现状,结合我市“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通过科学性、可靠性、专业性的研究及深度的综合分析,谋划光彩大市场区域现代仓储、城市配送、供应链物流、流通加工、信息服务、物流金融等功能,打造立足本地、覆盖全市、辐射皖西南的“多级圈层”商贸物流辐射体系。

五、规范市场设施安全改造,提升城区市容环境

为公共维修基金物尽其用创造条件,简化安庆光彩市场商铺已缴纳公共维修基金用于市场公共设施维修的审批手续。统筹市政、北排等相关部门解决光彩大市场一期东一栋、东二栋、龙眠山路与迎宾路交口处的暴雨积水问题。将规划设计落后的老旧建筑纳入“更新规划”,结合整体布局优化进行拆迁重建,对不规范、不安全的广告牌、外墙立面和空调进行整改,对违规搭建占用通道的进行拆除,对楼栋和商铺水电线路进行排查和必要改造,统一规划和管理机动车停车位和电动车充电位。在安全改造的同时,提升市场景观环境。

六、明确市场安全责任主体,建立完善监管制度

落实物业公司的安全监管责任,严禁商户在店面内使用明火,严格易燃易爆物品分类堆放标准和用电安全标准,建立完善有关部门联席监管光彩大市场安全的制度。光彩四期C区、D区多次出现电路老化故障造成的安全事故,建议由供电局加强该区域的日常检查维护。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市政协委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工程师

上一篇: 关于推进我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建议

下一篇: 发展应急产业 提升应急能力 助推城市安全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