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提案选登

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第329号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0-09-28    被阅览数:3293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安庆市政协十五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委员提案第329

  由:关于安庆市三甲医院提升内涵建设的思考和建议

人:李小月等3人

  容:

学科建设水平是医院的核心竞争力,是医院发展内涵质量与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随着“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医院”分级诊疗制度的不断推进,市级三甲医院将承担着本市的疑难危重病人的诊治工作。市级医院必须大力发展学科建设,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与竞争力,维持医院的生存与运转。

我市地处沿江江淮,地域宽广,人口众多,本市虽有2家综合性三甲医院,尽管医改政策鼓励本地患者留在本地区就诊,但是现状是,六县一市的患者遇疑难重症更习惯于往南京或上海更高级医院转诊,因此学科建设提升和发展尤为迫切。由于医院学科建设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多方联动,需要多种思维方式大胆探索,方可大力提升区域内医疗机构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只有本市学科综合实力强悍,才有可能实现留住本地疑难杂症,真正造福本地民众。

针对我市医疗机构目前学科现状,提出以下建议:

1.打破医院间壁垒,建立同级别医院间院长形成定期轮岗、交流机制

目前同城同级别医院间的壁垒一直存在,建立同级别医院间院长形成定期轮岗、交流机制便于学科之间横向共建。每个医院都有自己的医院文化和学科优势,这种文化的形成和传承都是长时间的沉淀所致,为了医院间良性发展和形成良性竞争秩序,需要医院间形成开放、互相吸收彼此精华,但是目前每个医院的管理相对封闭,尤其院长一直呆在同一家医院直至退休,无形中都只考虑自己医院利益,尽可能不计手段的抢占其他医院资源,导是致医院间处于低端、无序的恶性竞争状态的原因之一,如果同级别医院的院长定期互相轮岗和交流,这样不会有一条路走到底的念头,能有效的避免“护短”现象,可以抱团共同学习、共同提高,以质量和安全为目标,以提高医院的整体能力和水平为方向,最终市内同级医疗机构成为一个利益共同体,目标一致,好的经验和做法能横向传递,最终同城同级医院同质化的发展,不同医院学科间共建协作不断加强,能力和水平也能不断提升,最终造福本地病患不必千里奔波。

2.建设学科实验平台

科学技术的进步离不开实验技术的发展,因此,实验平台在学科的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是利用医院检验科现有实验条件实现各学科的新技术、新项目的拓展,给临床诊疗提供更好的思路和选择;二是对于转化医学成果,国际、国内已广泛使用的、目前没有收费标准和医保报销的技术、项目,由政府职能部门牵头,依托一家三甲医院科研能力较强的检验科,成立一市级中心实验室,一方面作为医疗系统科研公共平台,逐步建立并发展为安庆市重点实验室甚至进一步提升为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另一方面作为医学转化中心,满足本市临床诊疗需要,开展一些基础成熟的基础研究成果,提供临床亟需的高端检测能力,避免本市病人为了一检查项目而长途辗转奔波到上海、南京等医疗机构之苦。三是安庆市中心实验室内的仪器设备,由于仪器昂贵,且其职能为科研和转化医学之平台,是本市医学实验室的公共资源,建议政府资金采购,以供本区域内医疗机构科研和转化项目检测共享。

3.梳理学科、引进人才引领学科发展

每个医疗机构进行内部梳理、明确哪些学科相对有优势、哪些科室基础比较薄弱,然后政府职能部门全盘统筹、做优扶强。一方面要扬长避短,差异化发展;但也不能一味避实就虚,别人强了就完全回避。引进高质量高端人才,精心培养业务骨干,结合经验和精力,建立优质合理的人才梯队,稳步发展学科,保证学科间传承的延续。

4.创新与转化并行,打造技术增长点形成竞争力

科技发展的核心是将科学技术转化为先进生产力。21世纪,蛋白组、基因组、脑科学、干细胞、遗传学、超高分辨率活体显像在人体的应用等科技前沿领域的快速发展,不同区域、不同人群的大数据重要性日益凸显,我们地、市级医疗机构可以积极参与其中,不仅可以完善区块链的信息,免除患者重复检查、检验的负担,同时给科研提供有效的数据,为基础医学研究奠定基础。医学技术的创新必须以满足临床需求为导向,将科学发现转化为医疗实践,从而提高诊疗技术水平,促进人类健康。

转化医学的根本特征是多学科交叉合作的跨界合作,其中不仅涉及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病理生理学等基础医学领域,还涉及到物理、化学、工程、网络等相关学科或相关技术。为促进医学研究成果转化,医院鼓励并扶持各学科开展能明显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带来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新项目、新技术,主要是尚未开展的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必备项目与填补院内空白的新技术、新项目。并将新技术新项目开展情况与任期考评、晋职晋级等挂钩,纳入医务人员业绩评价体系。为了有效推进项目顺利开展,同时保障医疗质量与安全,职能部门多次召开学科建设专题讨论会,深入临床调研、约谈科主任等多种方式,积极跟进、监测项目开展情况,及时发现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予以协调、解决。

上一篇: 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第330号

下一篇: 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第3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