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2021年第44期:关于建设“邓石如书院”的建议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21-07-14    被阅览数:3881

社情民意


2021年第44期


安庆市政协调研室                 2021年7月14日


关于建设“邓石如书院”的建议



九三学社安庆市委员会反映,邓石如先生于1743年出生在安徽怀宁县白麟畈,即今天的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白麟村。他是清代著名的篆刻家、书法家,邓派篆刻创始人。邓石如先生善篆隶,上承秦汉,风格独特;篆刻以汉碑笔意入印,自成一家,创立“邓派”,开“印从书出”之先河,并提出“计白当黑”的理论和“疏可走马,密不透风”、“意到笔不到”的美学思想。

书法篆刻是中国传统文化当中最灿烂的一页。邓石如先生是安庆市乃至安徽省的一块金字招牌。为深入挖掘名人文化,推动安庆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筹建“邓石如书院”。建设内容包括展览厅、“邓石如杯”年度全国书法大赛活动场地、笔会会场、客舍和书法篆刻培训基地等,建议规划占地100亩左右。同时,建议租用“铁砚山房”后面的山林,在林间建设碑林,将“邓石如杯”年度全国书法大赛的获奖作品刻碑保存。据悉,邓稼先先生的亲属和友人已同意自筹建设所需资金。

二是举办“邓石如杯”全国书法大赛。2023年是邓石如先生诞辰280周年,以此为契机,启动以安庆市为基地的首届“邓石如杯”全国书法大赛。

三是推动文旅融合发展。通过“邓石如书院”平台建设和“邓石如杯”年度全国书法大赛活动,雅集天下书家、画家和金石家交流书艺于安庆,传承和弘扬祖国书画和金石文化于安庆,把安庆市打造成为全国的文化高地、著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上一篇: 2021年第46期:关于加强农村失能老人集中供养工作的建议

下一篇: 2021年第43期:关于加快恢复陈独秀故居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