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大会发言

关于推进我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建议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6-28    被阅览数:6548

关于推进我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建议

民建界别  斯东林

 

城市建设,既要注重地上,也要做到地下同步。近年来,全国各地大力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为创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提高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我市来看,地上建设突飞猛进,地下建设却相对滞后。据相关部门统计,我市110平方公里建成区长达5800公里地下管线,包括给水、雨水、污水、燃气、通讯光缆等大约十几种管网,密密麻麻、盘根错节,存在多头管理、风险隐患排查难、防灾抗灾能力不够强等问题,影响城市安全发展。为此建议:

一是科学规划。综合考虑我市地形地貌和城市功能区分布,结合市“十四五”规划编制,根据综合管廊工程建设规划编制纲要和建设标准,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在地下管线普查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各类管线的实际需要,组织编制综合管廊工程规划,合理利用地下空间,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实现地下空间规划和地上规划的统筹。同时,加大相关管线管理部门的协作力度,不能“各扫自家门前雪”,要规划好统一的入廊时间和区域。

二是制度引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涉及城乡建设、财政、规划、物价、城管等多个行政主管部门,管线单位众多,运维单位不一,其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建议出台我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办法,明确综合管廊建设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则、投资模式、各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责及工作要求、运维单位职责、管线单位职责、法律责任等,确保地下综合管理的安全有效运行。

三是分步推进。在新区建设中,综合考虑各种影响可行性的因素,探索高起点、高标准同步规划建设综合管廊。对于老城区,要结合地下空间开发、老旧小区改造、道路整治等,统一规划建设综合管廊。目前尚不具备建设条件的,要为综合管廊预留规划通道。建立项目储备制度,明确项目滚动计划和年度建设计划,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综合管廊建设。

四是推行PPP模式。从合肥试点和外地情况看,综合管廊建设成本高,要建立起多元化投资体制,大力推行PPP投融资模式,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和运营综合管廊。在选择合作单位方面,要坚持诚信守信、公开透明、利益共享、风险分担等基本原则,采取财政投入、特许经营、投资补贴、贷款贴息等方式,创新投融资机制。同时,引导和鼓励入廊管线单位入股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综合管廊,探索建立“共建共管”的良性合作模式。

五是严格入廊管理。管廊建成后,原则上除雨水以外的规划管线要全部入廊。对建设综合管廊的区域,综合管廊达到满载前,已在综合管廊中预留管线位置的,不得在综合管廊以外建设管线,既有管线根据实际需要结合管线改造逐步迁移至综合管廊;除因技术要求无法纳入综合管廊的或者与外部用户连接的管线外,不得重复建设管线。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市政协委员、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监管一科科长

上一篇: 关于安庆市城市防洪排涝安全机制建设的建议

下一篇: 关于以高起点规划推动光彩大市场安全改造和整体提升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