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专委会工作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市政协人资环委赴大观区开展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开发利用调研

信息来源:人资环委    发布日期:2022-06-09    被阅览数:1441

6月8日,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高峡赴大观区,实地调研考察三官塘街周边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开发利用情况。大观区政协,区资规分局、区住建交通局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人员实地调研考察了三官塘街周边安庆古城墙、原安庆监狱现状,针对近年来因棚改拆迁和原安庆监狱整体搬迁等,致使三官塘街周边出现约40多亩的“城市荒地”,原安庆监狱用地长期闲置,古城墙的历史文物作用未得到有效展示的现实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就在三官塘街周边建设城墙文化公园、建设便民通道等设想的可行性进行了探讨。

位于安庆老城区西北角的三官塘街区域,具有丰富的历史遗存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一是清同治年间所修葺的安庆古城墙,作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北段现今保存完好;二是太平天国古战场的遗存尚在,古城墙及墙下地道(后改修为人防设施)是太平天国安庆保卫战的主战场之一。湘军于此处溃墙破城,收复失陷八年之久的安徽省城;三是原安庆监狱历史悠久,红色文化蕴含丰富。监狱前身系饮马塘监狱,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时任团中央书记的任弼时同志、安徽省首任省委书记王步文同志曾关押于此,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过艰苦卓绝的狱内斗争。

上一篇: 市政协农工党界别活动室揭牌仪式暨市政协人资环委“世界人口日”宣传活动举行

下一篇: 徐岩出席市政协“提升主城区城市能级”重点民主协商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