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大会发言

关于安庆市城市防洪排涝安全机制建设的建议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6-28    被阅览数:5300

关于安庆市城市防洪排涝安全机制建设的建议

科技界别    

 

安庆市作为全国31座重点防洪城市之一,由于地处南北冷暖气流交汇地带,地域广、人口多、地形复杂,历来是水旱灾害频发、多发、易发地区。特别是每年梅汛期,常出现强度大、来势凶猛的强降雨,导致洪涝灾害频繁发生。为此,我从健全城市防洪排涝安全机制建设方面,提出以下建议:

一、健全防汛指挥机制

要全面落实地方政府行政首长防汛抗旱负责制,把责任压实到防汛全过程各层级,进一步健全防洪排涝指挥协调机制,明确防洪和排涝具体办事机构,制订完善有关制度,规范工作流程,细化部门职责,特别是加强关键时刻、关键环节的监督指导,确保责任明晰、指挥有序。

、完善隐患排查机制

(一)完善安全鉴定制度。定期对现有防洪排涝设施特别是穿堤建筑物进行安全检查,做好安全鉴定工作,及时排除风险点,提高应对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只要早检查、早发现、早处理,就能实现对安全风险的控制管理。     (二)完善专项督查制度。除常规检查以外,要不定期组织汛前检查等专项督查,组织专业力量对城市防汛险工险段特别是出险未销号的、存在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的进行重点督查,直至问题整改到位。处于汛期的在建工程,须按要求制定度汛预案,严格落实防汛各项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三)建立问题清单制度。开展违法占用河湖、违法建设涉水建筑物、违法向河湖排放废污倾倒废弃物、违法在河道管理范围内采砂取土等行为专项整治。对涉水建设工程阻水围堰、堆场和其他河道内阻水建筑物等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确保如期销号。     三、健全运行应急机制     (一)成立技术专家组。防汛抢险专业性强,应从全市水利系统相关各部门、水利设计院和退休技术干部中抽调理论基础扎实、实战经验丰富的技术骨干力量,组成市级“军师”团队,负责水旱灾害防御、工程调度指挥、抗洪抢险等技术工作,为防汛指挥决策提供技术支持。要及时根据新的雨情、水情、工情,进一步研究和完善防汛预案、抢险预案,增强各类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出现险情时,能第一时间到一线指导防汛抢险工作。     (二)强化防汛物资储备。通过定点备料和社会号料相结合的方式,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定点备料按照“分级负担、分级管理”的原则,各级各部门应按规定储备砂石料、编织袋、铁丝、木桩等防汛物资,并在规定地方存放。市本级应在汛前提前组织灾害防御物资社会号料采购,落实先期预备30%的物资备料,储备充足可调用的各类工程机械、车辆等,确保汛情需要时可随时调用。     (三)建立应急抢险队伍。为做好抗洪抢险救援应急力量准备工作,各地应结合防洪排涝实际,建立能力过硬、反应快速、人数适当的防汛抢险应急队伍并登记造册,确保险情发生时,能以最短时间到达指定地点开展抢险救援。市本级可依托近年长期参与本地水利建设的施工单位、本地水利施工企业和驻宜军队、消防队伍组建防汛抢险专业队伍并登记造册。各级防指应在每年主汛期前举行不同类型的应急演练,切实提高防汛抢险队伍的应急响应能力。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市政协委员、市水利水电规划设计院院长

上一篇: 关于加强工业固体废物安全处置管理的建议

下一篇: 关于推进我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