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友好交流

韩军率省政协调研组来太湖县调研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19-06-06    被阅览数:3505

6月4日至5日,省政协副主席韩军率省政协特邀界委员调研组到太湖县,就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展开调研。市政协主席章松,市政协副主席何家虎,县领导程志翔、赵福南方勇、殷跃平、江河陪同调研或出席座谈会。


韩军一行先后深入寺前镇栀子花岛、晋熙镇九龙村和城西乡方洲村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在栀子花岛,韩军详细了解了乡村旅游产品、经济效益和幅射带动情况,希望该镇抓住特色小镇建设机遇,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开发乡村旅游产品,以旅游经济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在九龙村,韩军仔细询问了“三变”改革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得知该村在“三变”改革中,引进企业进村合作,发展中药材、红米种植等产业,既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又拓宽了群众的致富路,韩军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强调,“三变”改革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改革的生动实践,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各地要进一步扩大“三变”改革成果和改革覆盖面,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大力培育优势特色产业,让沉睡的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本,持续增加群众收入。在方洲新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韩军走进活动室,边看边听介绍,并与在活动室看书的村民亲切交谈,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发挥、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对该村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移风易俗、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举措来促进乡风文明的做法表示赞赏。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韩军指出了开展此次调研的重要意义和调研过程中的收获,充分肯定了我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取得的成效,他认为,太湖县委县政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意识强,站位高,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方向正确、工作有力、作风扎实,干部体现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韩军强调,一要进一步深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义的认识,在使命、责任、担当上更加有力更有作为。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各地要切实担起责任,有力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二要切实把准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在落实落准落细落稳落出特色上下功夫。要牢牢把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个总要求,发挥优势,深耕细作,打造亮点。三要切实抓好工作重点和用力方向,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展开。要把产业兴旺的要求摆在首要位置,大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突出提质增效主线,进一步延伸产业链;要把脱贫攻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防止出现“悬崖效应”,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要落实好城乡一体化建设要求,让农民与城镇居民共享现代化的发展成果;要进一步提升改革和治理水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的作用。四要坚持问题导向,抓紧实施“补短板、强弱项”各项行动。要紧紧抓住相关政策机遇,开展生动实践,综合施策,打好“组合拳”,加快发展步伐。

章松表示,调研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安排,结合实际,按照总要求,开拓创新,扎实苦干,在落实落准落细落稳落出特色上下功夫,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强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取得新进展新业绩新成效。

县委书记程志翔代表县四大班子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我县基本县情。他说,近年来,我县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投入,加速“三农”转型,全县农业和农村工作健康发展,农民生活水平逐步提升,乡村振兴开局有力、稳步推进。一是聚焦脱贫攻坚。始终瞄准“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这个靶心,始终紧盯“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这个关键,强化政治责任,强化党建引领,至2018年底,2.9万户、10.7万人如期脱贫,50个贫困村稳定出列。二是聚焦产业振兴。坚持334方针,推进“三变”改革试点,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推动“龙头+”“农业+”“品牌+”,开创出“绿色生态+地方特色+规模经营”农业发展新路。三是聚焦乡风文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实现县乡村全覆盖,以村党组织为主的移风易俗四级管理网络初步建立,社风、民风、家风持续好转。四是聚焦生态宜居。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有效。五是聚焦“双基”建设。大力推动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全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六是聚焦社会治理。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平安乡村建设、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推进。他还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人才引进和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方面提出了恳求。

(叶玲玲 胡治进)


上一篇: 湖北省随州市政协一行来宜考察中小企业融资情况和提案工作

下一篇: 九三学社重庆市渝中区委来宜开展社务工作交流和传统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