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专委会工作 >教科卫体委员会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从“娃娃”抓起 ——市政协“中小学生走进政协”暨“模拟政协提案”座谈会侧记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1-15    被阅览数:2310

如何引导中小学生有序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发展;如何助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育人体系,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如何更好地激发学生爱国责任感和参政议政热情,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11月14日下午,在安庆市政协机关,一场“模拟政协提案”座谈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安庆一中和四中的同学们正在激情满满、有模有样地展示着自己的“模拟提案”,一句句稚嫩而又铿锵有力的“建言”,见证着学生们与政协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近年来青少年犯罪呈低龄化趋势,我们认为造成的原因主要是未成年人所处的阶段特殊、家庭教育缺失、学校教育不到位以及社会风气的错误引导。”胡思懿同学开门见山,直指问题“要害”。

“我们建议,发挥网络作用,加强家校沟通。让政府‘买单’,创办家长学校,开展法律、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等方面知识科普。公安、检察院等部门要加强娱乐场所和网络整治,净化社会环境。”作为调研组成员,金泰骐同学紧接提出“对策”。

“根据你们的建议,我们将开展预防校园欺凌专项活动,加强法制宣传,进一步优化校园周边环境,对网吧、游戏厅、快捷酒店等进行清理整治。”市公安局负责同志郑重回应“小委员”的建议。

会上,提、办双方“你来我往”,一问一答之间充满着沉沉甸甸的责任感。

安庆市政协副主席程玉梅适时予以点评,“几件提案紧贴教育脉搏和学校、学生实际,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实,操作性较强,全篇有观点有数据,质量都很高,不像学生写出来的,真是江山代有才人出!”

为了“拍好”这场“大戏”,安庆市政协提案委、教科卫体委早早谋划,从确定提案选题、组织开展调研、撰写提案到民主评议等,整整持续了5个多月时间,为的就是让学生在亲身实践中了解专门协商机构的样子,体会协商民主的真谛,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需要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一棒接着一棒接续奋斗下去。正如安庆市政协副主席尹志军所强调的,“中小学生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培养好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要把‘中小学生走进政协’做成‘连续剧’,不断在活动覆盖面、活动载体和活动成效上下功夫,打造成安庆市政协的特色品牌,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撰稿人:郑艺,汪难燕;核稿人:罗敏)

上一篇: 省政协来宜开展“教育经费投入保障现状”专题调研

下一篇: 市政协组织开展“安庆城市大脑建设与运营”专题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