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机关建设 >政协江淮行

【政协江淮行】“蓝”朋友绘就“莓”好版图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7-01    被阅览数:7116

荒山荒岗种蓝莓,丘陵长出“金果果”——谁都不曾想到,当年农业技术专家在荒山里偶然试种的小小蓝莓,如今已经成为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的知名大产业。

怀宁县地处安徽西南部,属低山丘陵地貌,90%以上都是红壤、黄棕壤,呈酸性至微酸性,是蓝莓天然的适生地,境内约有10.5万亩适宜种植蓝莓的山场和缓坡岗地。近年来,怀宁县因地制宜发展蓝莓产业,全县蓝莓种植面积达7万亩,为长三角最大的县级蓝莓种植区,集聚蓝莓深加工企业8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有效推动了特色农业发展、村级集体增收、群众就业致富。

在位于怀宁县黄墩镇的独秀山蓝莓基地,每一颗小小的蓝莓,都被“吃干榨尽”充分利用。“采收季,蓝莓鲜果主要用于采摘、鲜食,发展休闲农业;冷藏后,可以榨汁、提取花青素,就连果渣也被制作成蓝莓口味的糕点等,让蓝莓果的经济价值得到最大挖掘和呈现。”黄墩镇党委书记潘晓敏介绍说。如今,这里正在打造以蓝莓为主要元素的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区,着力推动蓝莓花青素在药品、化妆品、保健品、功能食品上的应用,大大提升果实的附加值。

而将蓝莓与大健康产业深度融合的设想,也包含着政协智慧。怀宁县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志平记得,在此前的多次调研中,来自安庆市、怀宁县的政协委员们,对蓝莓的种植、管护、销售全产业链都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尤其是建设冷库项目。如今,“怀宁蓝莓”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入选2021年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并被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2021年安徽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今年全县蓝莓挂果面积预计可达3.5万亩,鲜果产量约2.1万吨,产值预计可达9.2亿元。

“今后,在提高怀宁蓝莓品牌溢价能力、打造最具地方特色的产业等方面,还将有持续发力的政协力量。”程志平介绍说,当前,怀宁县正在努力擦亮“独秀故里、蓝莓之乡”文化旅游名片,希望蓝莓由观光采摘产品向度假康养产品逐步转变。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50万人次来到怀宁,参加户外拓展、生态采摘、休闲旅游等,带动相关业态收益高达16亿元。

(转自人民政协网)

上一篇: 【政协江淮行】“宿”造轻“松”履职好阵地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政协着力推动两“商”衔接

下一篇: 【政协江淮行】安徽桐城市政协:“六尺巷”外铸就履职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