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机关建设 >政协江淮行

【政协江淮行】安庆市迎江区政协:“两室”贴民心 “赋能”接地气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6-23    被阅览数:7255

 律师委员把工作室建在产业集中的楼宇里,方便入驻企业生产运营中遇到了困难和问题,随时可以来求助;科协界别的活动室里建了个“营养科普馆”,委员带着孩子们现场制作美味的营养餐;医卫界专家来到社区一线,给辖区群众把脉问诊、送医上门……近年来,安庆市迎江区政协依托委员工作室、界别活动室建设,积极引导委员有序参与基层协商,持续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两室”贴近民生、服务群众,有效“赋能”政协协商服务基层治理。

律师委员“护航紫峰”

炎热的夏日午后,“护航紫峰委员工作室”里,迎江区政协副主席储霞文主持召开的“进一步减税降费和助企纾困专题性议政协商会”,给与会的企业家们送来了关于减税降费的“清凉大礼包”;而由司法局主持召开的“法律护航紫峰现场咨询会”,也正在积极为企业提供劳务纠纷、合同纠纷等法律问题讲解服务。

紫峰大厦坐落在安庆市中心城区,是迎江区总部经济基地和现代服务业重要发展平台。为了推动紫峰产业大厦经济稳步健康发展、为入驻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迎江区政协整合律师身份的委员们,包括区司法局局长、紫峰大厦党委、区现代服务业专班在内17名委员,共同成立了“护航紫峰委员工作室”,重点服务招商引资落户的企业和客户,积极帮助解决企业生产运行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护航紫峰委员工作室有效地帮助企业进一步树立法治观念,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同时增强了企业防范风险能力,起到党建领航、法律护航、服务护航的保障作用。”迎江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吴世亮介绍说,在此基础上,委员工作室还主动加强与外地商会合作,在促进双招双引、对外经济合作、文化交流等对外开放领域牵线搭桥。“这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真正为迎江区企业高质量发展、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科协委员“助力康养”

下午放学后,华二小的一群孩子们没有着急回家,而是来到“健康科普馆”,跟着“振风康养委员工作室”的指导老师,一起学做鲜香味美的营养餐:先炒鸡蛋,再炒西红柿;切肉丝的时候顺着纹路,巧手更省力气;包的饺子是要选择“躺平”还是要会“站着”……欢声笑语中,这样的课后延时服务,让孩子们不仅品尝到自己做的美食,也深切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

“我们充分链接社区、学校、志愿者、农产品企业四个方面力量,开展起社区的居民健康科普、学生及家长的营养课堂、志愿者的培训、区域农产品基地的展示、加工制作示范等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迎江区政协常委、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周逸群介绍说,科协界别振风康养委员工作室,一直都很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践行健康理念,宣教帮助居民学习有关健康的知识与技能,增强自我主动健康意识,不断提高健康管理能力。

周逸群表示,以“践行健康中国,建设健康迎江”为理念,振风康养工作室还将立足区营养与健康科普馆,聚焦收集社情民意、“四进”走访调研、营养与健康科普等,不断提高委员工作室履职水平、提升辖区居民营养健康科学素养,实现政协工作与部门工作双促进。

医卫委员“送医上门”

在迎江区宜城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还有个“健康宜城委员工作室”。恰逢“6·14世界献血日”,安庆市立医院输血科主任、主任检验师刘海燕委员,正在给居民们讲授无偿献血知识;隔壁诊室里,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郑海兰委员,安庆市立医院普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王永胜委员,也正在开展义诊活动,为居民们现场把脉问诊。

健康宜城政协委员工作室发起人、现任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主任医师、神经专科中心主任方晖委员介绍说,迎江区政协鼓励不同行业背景、界别领域、特长经验的委员加入到委员工作室建设中来,开展适合群众实际需求的各项专业服务,切实为基层群众解决一些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特别是“健康宜城政协委员工作室”,充分发挥医卫界专家的特长,组织来自三甲医院省区市三级专家委员成立委员工作室,为辖区群众举办医疗知识讲座、专家义诊、送健康上门等服务活动。

在医卫资源不断“扩容”的基础上,还建立了委员工作室微信服务群,通过互联网为社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和门诊预约,为居民提供精准贴心便利化服务,受到社区群众充分肯定和认可。在疫情防控期间,“健康宜城委员工作室”的委员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到社区卡点值守、上门摸排防疫情况,宣讲防护措施、疏导负面情绪,送物资、捐善款,体现生命至上价值观,展现医者仁心的社会责任。

“今后,我们还要围绕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倾听民声、汇集民意。应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二维码等‘互联网+’履职新模式,打造永远在线的委员工作室、界别活动室。”吴世亮表示,通过广泛的实践,迎江区政协鼓励“两室”积极创新,充分发挥贴近基层、贴近企业、贴近群众的优势,以“微协商”助力“微治理”,形成助力本区域发展的“委员合力”,促进迎江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转自人民政协网)

上一篇: 【政协江淮行】安徽大别山:打造新“蓝海” 培育“锌”希望

下一篇: 【政协江淮行】安庆市政协推动“两商衔接”多点开花、全面绽放—— 架起连心桥 服务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