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人民政协网】安庆市政协委员龙鹏飞:人生当为奉献来

信息来源:委员工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8-13    被阅览数:32687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 何方)“‘人生当为奉献来’,这是我们安庆市一位教育界老前辈送给我的话,这句话一直在我的思想里发芽、扎根、生长。”

龙鹏飞委员在接受采访

7月20日,政协助力基层治理和服务界别群众研讨会——暨首届人民政协“委员工作室(站)”案例征集活动·“最美基层政协委员”颁奖礼在京举行。获得“优秀委员工作室(站)”荣誉称号的安徽省安庆市政协委员龙鹏飞在采访中这样对记者说。

安庆市宜秀区罗岭镇中心小学是一所普通的乡村小学,该校有留守儿童600余人,占全镇学生的60%左右,而双双获评安徽省特级教师的龙鹏飞和他的妻子郑小林在这里坚守了22年。一直以来,留守儿童的生活质量、学习情况和心理健康状况,是龙鹏飞关注的重点。

2011年,一次赴上海学习的机会,让龙鹏飞产生了将互联网引进农村课堂的想法。没有启动资金,龙鹏飞从工资里省吃俭用挤出了600元;没有专业的网站编辑,龙鹏飞自学了视频剪辑、图片编辑;就这样,一个叫“彩虹桥”的亲子网站诞生了。在这里,每名学生都有自己的个人主页,在外务工的家长们也可以随时查看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及时与孩子沟通——孩子和家长的距离拉近了,孩子们的笑容也更多了。

孩子在看自己的个人主页

在谈及创办“彩虹桥”亲子网站的辛苦时,龙鹏飞表示,“以前我们的孩子跟城里学生比起来显得怯生生的,通过‘彩虹桥’网站,孩子们乐于表现、乐于展示,明显更加自信了。跟孩子们的转变比起来,再多辛苦也值得。”

如何提高农村教育教学质量?怎样实现美育在村小落地?如何解决留守儿童的家庭作业辅导问题?这些是龙鹏飞成立委员工作室后想重点解决的事情。他积极带领委员工作室与市级名师工作室、省级首席教师工作室开展跨地域合作,将信息技术与小学教研共同体建设进行融合,推动区域学科教研活动高质量开展,激发边远乡镇青年教师成长热情。此外,依托委员工作室平台,罗岭中心学校还与安庆师范大学达成了长期 “艺术支教”合作,为边远村小带来了音乐、美术课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周三艺术日”活动。

采访最后,龙鹏飞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通过在基层的履职工作,更加明白了“倾听民意、汇聚民智、解决民困”的社会意义和人生价值。本次获得“优秀委员工作室(站)”荣誉称号也给工作室“搭台协商”“专业服务”注入了角色自信。

上一篇: 潜山:爱心送进校园 情暖潜山学子

下一篇: 委员工作室架起“心之桥”——迎江区老峰镇政协委员工作室的“三心”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