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优化水生态,做活主城区‘水文章’”重点民主协商会大会发言的通知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10-16    被阅览数:3262

市政协委员,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县(市、区)政协,特邀专家学者:
根据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共同制定并组织实施的《2023年度重点民主协商计划》安排,市政协拟于2023年12月召开“优化水生态,做活主城区‘水文章’”重点民主协商会。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高建言资政水平和协商质量,特征集有关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现将有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考选题
结合学习外地先发地区治水护水节水用水典型事例和成功经验,重点对我市城区优化水生态,做活“水文章”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对策建议,着力把安庆打造成“让人眼前一亮”的滨江山水文化名城。
1.巩固提升主城区湖河治理成果
2.改造提升城区雨污管网体系
3.完善城区防洪保安基础设施网络,提升防洪排涝能力
4.推进长江滨江外滩、沙漠洲等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长江主城区段生态景观廊道
5.推进城区水体生态系统修复和滨河滨湖水景观升级改造,打造“清水走廊”“绿色走廊”
6.科学规划城区现代水网体系,完善枢纽性、节点性水利工程,加强江河湖水系连通
7.推进城区河湖生态补水、生态活水,增强水体动能
8.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
9.贯彻长江大保护战略,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安庆段建设
10.推进安徽(安庆)长江近代工业文化记忆公园建设
11.探索“+旅游”模式,推进城区山水资源与历史文化、戏曲文化、红色文化等融合发展
12.深入挖掘整理城区河湖周边、滨江岸线文化遗存,赓续历史文脉
13.推进城区秦潭湖、东大湖等水域文旅项目开发
14.推进安庆文化名片融入相关工程建设,提升重点水工程文化内涵
15.推进我市江豚保护区生态修复,打造长江江豚生态名片
16.发挥长江航道、江淮运河和港口资源优势,促进多式联运
17.推进旅游码头建设,打造长江黄金水道特色游
18.依托城区重点水域建设湖泊型景区、文创艺术园区、文旅商业街区、特色度假小镇,打造市民多式“亲水空间”
19.依托城区河湖资源发展夜游经济,打造主题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20.推进城区河湖舟行游览旅游线路建设
21.发展水上体育赛事,开展水上运动、水上竞赛
22.打造智慧水平台建设(水资源数字化建设)
23.推深做实河湖长制
24.完善多元化投融资体制机制
25.健全水资源统一管理体制、探索推进水务集团建设
二、自选课题
以上方面选题仅供参考,也可围绕主题根据实际情况另行确定课题。
三、有关要求
1.发言材料要紧扣会议主题,立足我市实际,聚焦研究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将问题找准、原因厘清、建议提实。
2.发言材料应选准选好切入点,做到主题突出、观点鲜明、建议精准、文字精炼,意见建议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篇幅一般不超过1800字。
3.发言材料请注明单位名称(个人发言的要注明姓名、主要职务)和联系电话。
4. 发言材料请于11月15日(星期三)前,通过电子邮箱发至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人:顾群  0556—5346237,15178668889。
邮  箱:aqzxwsb@126.com。

政协安庆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0月16日

上一篇: 关于公开征集市政协十六届三次会议提案线索的公告

下一篇: 关于召开市政协十六届九次常委会议暨 “加快运用工业互联网 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重点民主协商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