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机关建设 >政协江淮行

【政协江淮行】以“两商衔接”为半径 画好“宜协商”同心圆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6-21    被阅览数:6626

现场协商大家谈、书面协商有往来;委员工作室从线下“扩容”到线上,微协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齐上阵;面对面沟通协商、线上线下互动协商、场内场外平等协商,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各种协商……自2019年起,安徽省安庆市扎实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把“两商衔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品牌来打造,不断擦亮安庆市政协“宜协商”的金字招牌。

完善“两室建设” 做实“两商衔接”

“委员工作室是收集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要进一步常态化开展各类活动,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办实事,全面提升反映社情民意、团结联系群众的能力水平,展现出政协平台的作用。要进一步完善‘两室建设’,推深做实‘两商衔接’,搭建协商平台,切实促进政治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结合。”6月6日下午,安庆市政协主席章松在太湖县陈华萍委员财税服务工作室调研时如是说。

为了通过“两商衔接”画好服务群众的“同心圆”,安庆市政协积极争取安庆市委的重视和支持,2020年将“两商衔接”工作内容纳入《安庆市关于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2021年,又将推进“两商衔接”机制建设纳入市委年度改革任务。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定期调度,实行专班推进。并且,率先在望江县、大观区、岳西县开展“两商衔接”工作试点,形成典型经验。

2021年,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召开全市政协“两室建设”及“两商衔接”工作现场会,“两商衔接”由试点推进向各县(市)区全面铺开。今年,十六届市政协又将“两商衔接”作为特色工作品牌,纳入“宜协商”品牌创建。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得到充分彰显。

有事好商量 协商有成效

在顶层有设计的基础上,安庆各县(市)区普遍制定了“两商衔接”工作文件和相关制度,不断夯实衔接载体基础。在安庆市级层面形成了把委员工作室、界别活动室建设作为“两商衔接”主要平台的共识,并制定出台《政协安庆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协委员工作室“扩面、规范、提质”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委员工作室、界别活动室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加强“两室建设”、促进“两商衔接”。

截至目前,安庆市已建“两室”235个,桐城市、怀宁县等8个县(市)区实现了委员工作室乡镇(街道)全覆盖。各县(市)区发挥各自特长,激发基层创造力,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已经形成了望江县“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议、桐城市龙眠街道协商议事室、怀宁县三桥镇“板凳会”、迎江区委员微讲堂、大观区龙山路街道“荷塘夜话”、宿松县法润民心委员工作室等协商议事平台品牌。

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协商的成效要让群众实实在在看得见。为此,安庆市政协不断规范“谁来协商、协商什么、在哪协商、怎么协商、协商结果如何落实、如何监督落实情况”操作流程,在协商过程中,注重引入协商理念、协商机制和协商资源,激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对于协商中反映的全局性情况、苗头性问题、建设性意见,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途径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市政协制定出台《市政协协商成果反馈规程》,不断建立健全协商议事成果采纳、落实、反馈机制,确保协商取得成效。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安庆市政协还专门梳理、形成一批“宜协商”典型案例,并通过典型案例示范引领,继续推动“两商衔接”多点开花、全面绽放。

(转自人民政协网)

上一篇: 【政协江淮行】安徽怀宁:“板凳会”架起民生“连心桥”

下一篇: 【政协江淮行】望江县推动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