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2023年第176期:关于加强县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建议

信息来源:调研科    发布日期:2023-11-14    被阅览数:4653

社情民意


2023年第176期


安庆市政协调研室                 2023年11月14日


关于加强县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建议


太湖县政协反映,县级应急救援队伍是基层防范和处置自然灾害、火灾事故、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的中坚力量,在基层应急救援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当前县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还存在诸多短板。

一、基层队伍管理体制不健全。县级应急管理部门无直接管理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如消防、医疗、灭火、防汛等队伍分属垂直、行业部门管理,社会救援力量属于民间组织。各应急救援力量的指挥、响应和处置处在“分而治之”的行业管理模式,缺乏统一高效的指挥管理。

二、部门之间协同机制不完善。基层应急系统综合监管平台未建成,如防汛信息系统、森林火情监测系统、生产安全在线监测系统等各类信息系统缺乏有效整合,在应对复杂灾害事故时,救援效能不高。

三、救援队伍专业能力不强。缺少专业救援队伍,除消防救援队伍为专业救援队伍外,其他均为兼职性应急救援队伍,救援专业水平不高。县消防救援大队多为劳务派遣人员,无编制,队伍稳定性不高。社会救援队、基层应急队队员大多为兼职,人员流动频繁,且未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四、经费保障不足。现有装备部分服役时间较长,性能老化,需要更新换代。救援车辆等装备缺失,不能很好地满足任务需要。相关人员的技术和业务培训还不能做到常态化、专业化、标准化。

为此建议:

一、加快建设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依托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结合县森林防灭火队队员,由市级相关部门提供技术支持,指导县级层面建立一支“一专多能”的县级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实行“县消防救援大队训练、管理,应急管理部门考核、使用”的双重管理模式。

二、加强重点区域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强化工业园区、产业园区等灾害重点防御区域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按照“5分钟响应,15分钟到达,20分钟内开展施救”的标准,推动在重点区域按照标准建设微型应急救援站(点)和训练设施场地。

三、强化政策扶持和资金保障。市级相关部门制定落实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员的保险、医疗、工伤、抚恤政策,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在应急救援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四、打造应急救援能力培训基地。加强宣传动员,有效提升群众自身的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体验中心,实现应急救援能力教育由“灌输式”向“体验式”发展。

五、建立应急救援专家库。完善专家参与救援工作的机制,经常开展专家会商、研判、培训和演练等活动,充分发挥专家的咨询与辅助决策作用,提高科学处置水平。

六、加强联动机制。加快完善各级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和实体化运作,促进乡镇之间相互联动、支援能力建设,整合各类相关人员成立应急救援骨干队伍,根据本地灾害事故特点和救援需要,配备相应装备,规划信息传输渠道,健全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

上一篇: 2023年第190期:关于优化我市惠企利民政策“免申即享”的建议

下一篇: 2023年第166期:关于提升安置品质 破解拆迁难题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