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2023年第132期:关于优化老城牌匾,提升安庆文化魅力的建议

信息来源:调研科    发布日期:2023-08-24    被阅览数:8441

社情民意


2023年第132期


安庆市政协调研室                 2023年8月24日


关于优化老城牌匾,提升安庆文化魅力的建议


致公党安庆市委员会反映,牌匾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一道独特的风景,凝聚着中华民族思想艺术精华,是书法艺术成为大众生俗的直接载体,是一个地区文化生息承衍的标志。安庆自古多书画名士,安庆先贤于政、于商、于民的牌匾丰富多样,充满文化魅力。优秀的书法牌匾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是城市文化最显性的辨识标志。本着“参照原貌、修旧如旧”的原则,安庆已修复了老城区英王府、倒爬狮等历史保护建筑,但“英王府”、“大清邮局”等建筑仍使用电脑常规字体的牌匾,无法彰显安庆古城深厚绵长、独特自信的文化底蕴。

为此建议:

1.在我市老城区的历史保护建筑及历史保护街区内,采用被历史认同、具有美学欣赏价值的书法字体,作为匾额、招牌等题写用字。

2.由市委宣传部牵头,会同资规、文旅、城管等相关部门,对老城区历史保护建筑及历史保护街区现有的历史牌匾开展登记造册,进行保护。对不符历史特征、采用电脑常规字体的牌匾进行更换。

3.鼓励我市历史保护街区内的各单位、商家集取具有安庆特色的名人碑帖,如邓石如、赵朴初等名人书帖字体,传承、优化安庆老城区牌匾文化。

4.充分发挥我市当代书法家影响力,由有关部门聘请知名书法家成为安庆老城区牌匾顾问。对于已经遗失牌匾的历史保护建筑及历史保护街区内的商户,组织开展无偿书法创作工作。

上一篇: 2023年第145期:关于加强我市文旅资源开发利用的建议

下一篇: 2023年第125期:关于建立药品价格监督机制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