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2023年第74期:关于借鉴“淄博经验” 扩大我市“七街”夜市影响力的建议

信息来源:调研科    发布日期:2023-06-06    被阅览数:7870

社情民意


2023年第74期


安庆市政协调研室                 2023年6月6日


关于借鉴“淄博经验” 扩大我市“七街”夜市影响力的建议


民进安庆市委员会反映,今年“进淄赶烤”一时间成为全国甚至国际热点,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政府出台各种人性化举措,搭建淄博烧烤的“底层结构”;另一方面是市民、游客好评引领舆论新风向。安庆七街全长2公里,据“百度”网站统计,是全国最长的商业街。随着疫情放开,七街夜市蓬勃发展,但随之而来也出现不少问题。据市民反映,在七街就餐时经常会有乞讨的老人、卖花的小孩、卖水果的中年妇女、有偿驻唱出现在餐桌旁,影响顾客就餐体验。同时,我市七街夜市存在知晓度不高,影响力不大,消费以本地市民为主,外地游客较少等问题。

为此,建议:

一、加强舆论宣传,扩大七街影响力。一是政府要引入专业化市场营销公司,通过抖音、快手等各大热门网络平台依托网络红人、大V等进行宣传,打造专属的“放假就来安庆七宵夜吧”、“今日宜七夜宵”等宣传口号扩大影响力。二是提升七街夜市形象。进一步完善七街夜市基础设施建设和道路交通规划,通过优化宣传招牌、设置专属停车场和导向牌、公共卫生间导向牌、配备游客休息桌椅、强化周边环境卫生管理等措施提升七街夜市品牌形象。

二、打造消费专线,提升消费便捷度。一是新增多条夜市快速公交线路,以七街为终点,覆盖高铁站、居民区、高校、吾悦、绿地商圈、华茂1958等地标性站点,确保市民、游客直达夜市。二是定制发放游玩地图和七街夜市地图,内容要包含我市各大酒店、交通、旅游景点以及夜市餐饮娱乐商铺等信息,让游客“吃在七街、玩乐在安庆”。

三、发放夜市消费券,增强消费吸引力。政府要联合商户大力开展消费优惠活动,积极通过网络平台发放消费券,比如支付宝、微信、抖音等热门平台发放多轮夜间消费券,包含餐饮、零售、旅游等,吸引更多的市民和游客在我市消费。

四、加强监督管理,守护市民游客安全。一是强化夜市监管巡查。多部门联合开展夜市食品安全、物价、环境卫生、治安、噪音等方面监管巡查,严厉打击随意涨价、缺斤少两、以次充好、乱堆乱放、寻衅滋事等行为,提升服务水平,打造“安庆七街,安心宵夜”。二是建立商家信用评价体系。从食品安全、卫生状况、明码标价、文明经营、热情服务方面对商家考核,开展诚信商户月评比,入选商家榜单上墙。发挥优质商户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培育一批用料诚心、管理用心、服务贴心的夜市品牌餐饮店。三是及时处理消费投诉。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安排监管部门夜间待命,及时处理投诉和意见建议,保护消费者权益。同时将投诉处理情况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切实保障夜市经济有序发展。

五、传承创新夜市品牌,扩大消费选择多样性。一方面充分利用本市传统特色名吃开设夜市小吃摊,比如弥陀豆粑、山粉圆烧肉、砂锅焖雁鸭、肖家桥油酥饼、蒿子粑粑、鸡汤泡炒米、桐城丰糕、凉亭雪枣等。另一方面创新菜品,升级品牌,引入全国知名的夜市小吃,比如松哥油焖大虾、虾皇、潮汕艇仔粥、蚵阿煎等品牌小吃,让游客有多样化、高品质的选择。

六、加强教育培训,提升服务质量水平。针对食品安全、规范经营、消防安全等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服务意识,让夜市经营更规范、更安全,让市民游客们吃得放心、吃得安心,玩得舒心。

上一篇: 2023年第90期:委员微建议

下一篇: 2023年第66期:关于解决好我市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