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2023年第154期:关于加强幼小衔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建议

信息来源:调研科    发布日期:2023-10-11    被阅览数:4509

社情民意


2023年第154期


安庆市政协调研室                 2023年10月11日


关于加强幼小衔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建议


女联合会反映,幼小衔接是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所必须面对的问题,同时也是家长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所必须面临的挑战,在幼小衔接问题中,家长对孩子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及家庭特有的教育环境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孩子进入小学之后的状况。目前国家对家庭教育越来越重视,出台了一系列家庭教育促进政策,但实践中为每个家庭提供的家庭教育指导非常有限。近年来,随着2016年二胎政策放开,我市处于幼小衔接阶段的儿童数量随之增长,全市幼小衔接的家庭教育问题更加突出。

为此建议

一、制定幼小衔接家庭教育标准及实施细则,提高家庭教育的科学性。做好顶层设计,明确家庭教育的主管单位,统筹现有经费渠道,为提升我市幼小衔接家庭教育水平提供支持。

二、依托社区和幼儿园,为幼小衔接家庭提供便利服务,社区和幼儿园是幼小衔接儿童家庭活动的主要区域,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应尽快建立起以政府为主导、社区和幼儿园为依托的多元主体实施体制,在社区和幼儿园广泛开展针对幼小衔接家庭的培训课程。

三、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资金支持等方式,为幼儿园、社区配备专职或兼职、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人员。

上一篇: 2023年第166期:关于提升安置品质 破解拆迁难题的建议

下一篇: 2023年第145期:关于加强我市文旅资源开发利用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