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提案工作 >提案回声

政协提案回声

信息来源:安庆政协    发布日期:2006-06-27    被阅览数:5584

安庆市中小企业发展局
对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号提案办理情况
訾忠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化解中小企业融
资难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结合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提出通过建立中小企业担保体系来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对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非常关键和必要。针对您的提案,市中小企业发展局党组进行了认真研究,并争取市政府领导重视,把建立中小企业担保体系作为我局今年上半年工作的重点工作拎在手上抓住不放,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促进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在最短时期建成,为全市中小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加快中小企业的发展步伐。一是认真组织考察调研。今年初开展了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建设调研,并到芜湖、马鞍山等地考察学习。同时我局还利用市“两会”前夕邀请部分中小企业界市人大代表我局还利用市"两会"前夕邀请部分中小企业界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了专题座谈,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认,研讨融资难的建认和措施。二是成立组织。在充分调研考察的基础上,我局及时向市政府领导汇报,争取领导重视,市政府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爱民为组长的安庆市企发担保公司筹建领导小组,并召开了两次筹备领导小会议,协调解决担保公司建设的重要问题。三是组织发起人。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领科室同志一道,多次上门宣传,还召开了局长会议发动,确定了发起人,募集资本金。四是登记注册。目前该公司已登记注册,获得了营业执照,注册资本金1050万元人民币,目前已开展试运营,8月份正式开业。
    我局认为,通过组建企发担保公司,同时通过招商引资、银企对接,盘活存量资产等活动,对缓解中小企业资金难的问题有明显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促进全市中小企业的发展,为全市追赶跨越作出新的贡献。
        
安庆市财政局
对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号提案办理情况
     中小企业是我市经济增长的动为源,是财政增收的主渠道,是吸纳就业的主阵地,是农民收入的主来源,也是社会稳定的减压器,毋庸置疑,中小企业为我市的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我们也注意到,我市中小企业经济增长与江浙粤鲁等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这是事实,中小企业融资难是造成这一差距的原因之一。
近几年,市委市政府对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发展高度关注,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为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发展营造了较为宽松的环境。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在政府的引导和扶持下,全市己涌现出中小企业担保、房屋置业担保等6家担保公司,作为中介机构的担保公司其本身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按市场规律运作,政府只能起引导作用,到目前为止,市财政每年为下岗职工小额贷款贴息近40万元,市政府要求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力度。为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的现状,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最近在市中小企业局的组织下,安庆市玻璃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和大观、迎江、郊区国有资产运营公司,拟新组建 "安庆市企发担保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金为 1050万元,市财政经济开发处参与了该公司组建工作,一旦组建成功,必将为广大中小企业向金融企业申请生产经营资
金提供了新的信用担保途径,有可能比较好地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市财政局对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号提案办理情况
    市委、市政府近几年来推行了一系列的财政预算管理改革,如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综合预算、部门预算编制改革,加强非税收入管理改革及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等等,其目的是为了构建公共财政体制框建,强化财政性资金的收支管理,使财政预算收支活动更加公开、公正和透明。
 建立 "阳光福利"制度,是实施综合财政预算、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和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目的之一。当前,我市财政还十分困难,除保工资外,难以挤出财力兑现和均衡合规福利,财政在党政机关(公务员队伍)预算安排中,除中央、省规定的福利经费支出外,一律未安排部门、单位的其他福利支出。对建立 "阳光福利"制度,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明确要求市纪委、财政等有关部门积极探索,深入调研,拿出方案。目前,我们正按照要求积极着手开展这项工作,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建立公务员队伍的“阳光福利”制度指日可待。
   

上一篇: 市政协副主席徐晓华听取市交警支队提案办理情况汇报

下一篇: 已经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