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2023年第102期:关于加强我市文明养犬工作的建议

信息来源:调研科    发布日期:2023-07-12    被阅览数:10714

社情民意


2023年第102期


安庆市政协调研室                 2023年7月12日


关于加强我市文明养犬工作的建议


致公党安庆市委员会反映,2022年6月1日,我市出台了《安庆市养犬管理条例》,为防止犬只失控伤人,条例第十四条规定,携犬外出,犬只必须戴犬牌、系犬绳,犬绳长度不超过1.5米。条例实施以来,未能得到完全执行,部分养犬人士带犬外出时,仍然未按规定给犬只戴犬牌、系犬绳,存在明显的安全隐患。

为此建议:

一是强化养犬管理条例宣传。落实街道社区、小区物业、园林管理部门的属地责任,通过多种方式告知群众养犬应遵循规定。可通过电视、网络、微信等方式进行宣传,或发放宣传单,在小区、街道张贴条例内容等,对外出遛犬注意事项予以重点宣传。组织志愿者赴犬类市场、宠物医院、养犬较多的小区开展有针对性的文明养犬和普法宣传。

二是加强文明养犬日常监管。建议城市管理部门不定期对公园、大型小区等公共活动场所及易被忽视的小街小巷进行现场检查,及时制止发现不戴犬牌、不系犬绳、不及时处理犬类粪便等不文明行为。首次出现此类情形予以警告,第二次则按照规定进行行政处罚。对于屡教不改或危害公共利益的,应纳入信用惩戒体系。

三是发动群众力量参与监督。上线举报小程序,随时随地举报不文明养犬行为。举报时市民可上传照片、视频等证据,填写发现违法行为的详细地址及时间,要求相关部门及时核实并处理。

上一篇: 2023年第113期:关于高温天气关爱户外作业人员的建议

下一篇: 2023年第90期:委员微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