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2023年第113期:关于高温天气关爱户外作业人员的建议

信息来源:调研科    发布日期:2023-07-26    被阅览数:10115

社情民意


2023年第113期


安庆市政协调研室                 2023年7月26日


关于高温天气关爱户外作业人员的建议


民建安庆市委员会、宿松县政协反映,入夏以来,高温天气给户外作业人员带来不少问题和挑战,主要表现在:

一是户外工作环境严酷。尽管户外作业避开高温时段,但晴朗天气白天平均室外地表温度仍然很高,有时高达35度以上,工作环境炎热。

二是临时休息场所缺少。户外作业人员基本上是露天作业、歇息,甚至露天吃饭,而可供户外作业人员休息的临时场所数量较少,缺少相应布局规划,修建标准也不统一。

三是防暑知识了解不足。社会上不文明现象仍时有发生,无形中增加户外作业人员的工作量,尤其是环卫工人,普遍文化程度较低,年龄趋老化,且以女性居多,平时防暑降温的知识了解不够,也缺乏防护措施。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用人单位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部署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岗位和人群防暑降温工作,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疾控主管部门认真分析本地区夏季高温季节对职业健康的影响,压实用人单位防暑降温主体责任,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健康及其相关权益。

为此建议:

一、发动社会力量,精心打造“清凉港湾”。一是市政部门要积极推进预防中暑的公共设施建设,适当新建一定数量的马路旁边纳凉棚。二是加强户外作业人员服务站点建设。调动更多社会资源参与,鼓励沿街企业、银行、商场、商铺、行政事业单位等参与,整合资源,增设更多布局合理、标识统一、运行规范的“爱心驿站、安康驿站、骑士之家、劳动者服务中心”等清凉服务港湾,拓展服务内容,增加服务设施,提升服务质量,深化服务功能,解决户外劳动者在饮水、就餐、如厕、休息、应急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二、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社会关怀关爱。融媒体、网站要积极宣传防暑降温科普知识,同时引导相关企业深入开展职业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以及在高温天气户外工作场所或高温场所配备必要的防暑降温设备设施。各行业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应合理安排作业时间,落实高温津贴发放,开展防暑降温知识培训,提前做好相应防暑降温措施,并定期向在外作业职工送上关心。工会等单位积极开展志愿活动,免费发放相关防暑降温物资,把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送到户外作业人员的心坎上。

三、加强监管,保障户外作业人员高温劳动权益。相关职能部门要以户外露天作业的建筑施工、环卫、绿化、交通运输、外卖物流等企业为重点,加强执法检查。一方面督查防暑降温措施及高温补贴等政策的落实情况,对未按规定落实相关政策的企业、部门要及时提醒整改,切实加强对高温天气户外作业人员的关心爱护;另一方面,指导用人单位合理确定高温天气下劳动者的工作量和工作强度,尽量避开酷热时段作业,科学确定劳动强度,适当增加劳动者休息和轮班次数,全面改善劳动条件。

四是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宣传部、文明委、工会等部门要加大表扬力度,及时为献爱心单位、企业及个人授予荣誉称号,如“献爱心企业”、“文明暖心单位”、“人文关怀先进个人”等,倡导、鼓励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到关怀高温天气户外作业人员行动中来,引领全市形成互助互爱的良好风尚。

上一篇: 2023年第125期:关于建立药品价格监督机制的建议

下一篇: 2023年第102期:关于加强我市文明养犬工作的建议